English

法国总统大选爆冷门 左派失利极右派出线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法国现任左派政府总理、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若斯潘在今天进行的法国总统大选投票中,以15.79%的得票率位居第三名,从而失去了进入第二轮的资格。极右派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以17.28%的得票率,排在现总统、右派政党保卫共和联盟候选人希拉克(得票率19.54%)后面,取得了进入第二轮投票的资格,爆出了此次大选的冷门。自1969年以来,法国左派第一次没有进入总统大选的第二轮。

若斯潘在当晚22时20分发表演说时承认竞选失利,并宣布将在5月5日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之后辞去总理职务并退出政坛。

大选之前,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左派总理若斯潘和右派总统希拉克将共同进入第二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总统大选中左派出局、极右派进入第二轮的原因很复杂。但从大的方面来说,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极左派候选人异军突起,左派选票过于分散。此次大选,极左派有3人成为正式总统候选人,他们总共得到了约11%的选票。左派政府中除社会党外,绿党、共产党和已经退出政府的“公民运动”党等也都像以往一样,推出了自己的候选人。他们总共得到了约14%的选票。左派政治主张过于纷杂、政出多门,在大选中整合不利,导致极右派渔翁得利。

其二,左派时运不济。从1997年开始执政的左派政府,在执政的头4年中,政绩突出,失业率由1997年6月的12.6%,降到了2001年3月8.7%的历史最低水平,并把这个纪录保持了相当一段时间。但从2001年底开始,失业率回升,到现在也没有好转的迹象。法国国民经济统计研究所的数字显示,全国约250万个家庭中有人失业,即占全国有劳动人口家庭总数的15%。在社会治安方面,去年全国犯罪率上升近8%,前不久又连续两次发生歹徒持枪杀人的恶性案件,造成8名市政议员和一名警察死亡。近期的治安形势,影响了选民的投票意向。

其三,左派候选人在竞选中态度傲慢,策略失当。过去的成绩成了他们的“包袱”。按照一位右派候选人的说法:“好像他们从来就没犯过错,也从来不认错,总是指责别人,一副救世主的样子。”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持中间立场的选民宁可不去投票。今天的大选,28%的选民没有去投票,创下了第五共和国纪录。

其四,由于非法移民越来越多,与此有关的一些社会问题,如治安问题等日趋严重,极右思潮蔓延。

按照法国有关选举法律的规定,5月5日,约4000万法国选民将进行第二轮投票,选出未来5年内的法国总统。6月9日和16日,法将举行国会立法选举,由取得多数席位的政党组阁。新一届总统所代表的政治派别如果输了,随后而来的议会选举,就又要出现目前这种总统、总理分属两派的“左右共治”局面。(本报巴黎4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