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驻日大使就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严正交涉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22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22日向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竹内行夫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提出了严正交涉。

武大伟表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亚洲邻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再次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错误行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武大伟指出,靖国神社曾经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至今仍供奉着对中国和亚洲一些国家犯下滔天罪行、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的甲级战犯牌位。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持何态度,直接体现日本政府对过去侵略战争的立场,事关日本今后的发展道路。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最大受害国,我们一贯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在任何时间、以任何方式参拜靖国神社。

武大伟表示,在近代历史上,给中国造成最大危害的是日本军国主义。正确对待过去的不幸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日本政府和领导人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郑重承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去年10月也在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表示承认侵略,反省战争,向中国人民道歉。在世人对这些承诺和表态记忆犹新之时,小泉居然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这严重伤害了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使日本失信于亚洲和世界人民。我们对此深表遗憾。

武大伟强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发展中日关系的根本途径。没有对历史的正确认识,就不可能从历史中引出正确的经验和教训,也就不会有稳定的中日关系。中方对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错误行动作出强烈反应,也是着眼于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我们强烈要求日方高度重视中方的严正立场和严重关切,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杜绝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