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文昌说江泽民主席访问欧亚非五国取得圆满成功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国强、陈鹤高 我有话说

新华社德黑兰4月22日电 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结束对欧亚非五国的访问之际,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接受了随行记者的采访。他说,江泽民主席这次对五国的国事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杨文昌说,4月8日至22日,江泽民主席应邀对德国、利比亚、尼日利亚、突尼斯和伊朗进行了国事访问。江主席此行是在“9·11”事件之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领导人对西欧、亚非地区开展的又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五国高度重视江主席的访问,给予了热情友好、高规格的接待。这充分表明,无论是西欧发达国家,还是亚非发展中国家以及伊斯兰世界,都十分重视我国日益增强的国际地位,愿意同我国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

杨文昌说,访问期间,江主席会见了五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会领导人以及地方政府官员,广泛接触了各界人士。会谈会见中,江主席与他们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阐述了我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原则立场,介绍了我国政治经济形势。总而言之,江主席五国之行取得了重大成果。概括而言,江主席五国之行的主要成果是:

(一)保持高层互访势头,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今年是中德建交30周年。两国领导人回顾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并对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双方重申,将从战略高度和两国长远利益出发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求同存异的基础上进行对话和合作。中国与尼日利亚建交31年,与利比亚建交24年。江主席此次访问既是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往访,也是对尼、利国家领导人访华的回访。中、尼两国领导人重申了“真诚友好、相互信任,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加强磋商、相互支持,面向未来、登高望远”四点共识,确定了新世纪中尼关系的发展方向。中、利双方一致认为,江主席的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大事,为新世纪两国合作提供了契机。江主席对突尼斯、伊朗的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10年来的首次访问。江主席对发展中突、中伊关系提出的建议得到两国领导人的积极回应,为新世纪中突、中伊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开拓互利合作新领域,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我国与德国、利比亚、尼日利亚、突尼斯和伊朗的双边关系一直发展顺利,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成果显著。江主席此次访问五国期间,分别签署了政府间协定、合作备忘录、经贸合作协议等23个文件,内容涉及经贸、文化、农业、科技、教育、油气、电讯、交通运输等诸多领域。这些文件不仅进一步强化了现存的合作机制和成果,而且开辟了新的合作领域和前景。如中德签订的关于互相承认高等学历等值的协定为双方加快人才交流提供了保障;中国与尼日利亚、突尼斯、伊朗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对双方进一步扩大交往、加强互利合作意义重大。总之,这些协定、文件及贸易合同的签署将推动中国与五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和扩大。

(三)通过访问亚非四个发展中国家,有利于加强我国与非洲大陆的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密切我与发展中国家的联系。江主席此行中四国是亚、非发展中国家。江主席明确指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立足点。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挑战和机遇,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合作,共促发展。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创建“非洲联盟”,中国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间建立合作机制。伊朗是西亚和海湾地区大国。江主席对伊的访问进一步充实了两国间长期稳定、内容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

(四)阐明我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原则立场,共商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江主席在访问期间与五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深入交换了看法,并达成广泛共识。江主席指出,为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各国应加强相互磋商与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五国领导人都认为中国是和平、稳定的力量,并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杨文昌说,面对以巴冲突严重升级、中东局势再度紧张,江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强烈要求以色列立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从巴勒斯坦地区撤军。江主席重申,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为消除中东紧张局势、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自己的努力。

杨文昌说,江主席此次对欧、亚、非五国的国事访问达到了增进友谊、加深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