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平屯来了下访干部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冯孝忠 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吉林省磐石市烟筒山镇黄泥村太平屯——一个村里干群关系非常紧张的“上访屯”,如今以它的变迁告诉人们:“三个代表”连接起了党心和民心。

太平屯有70户人家400多口人。1995年村里修了座小型水库,如今已经报废;接着修了座水泥桥,现在桥基两侧的石头护坡已经坍塌;后来村里又整修6.5公里的村路,上马学校达标工程,这些工程从头到尾都是村干部说了算,从来没有征求村民的意见,花了多少钱也没向村民公布过。这一年村民开始集体上访。

让全屯人下决心走上集体上访路的,还有村镇干部大吃大喝、贪占挥霍而不敢公开账目以及工作方法简单、服务意识差的原因。那时村干部进屯,不是派活就是收费,不交费就硬逼,与群众根本无法正常交流,说不上几句话就崩了。

此后,村民多次到省市集体上访。上访使得村民与干部更加对立了。凡是太平屯的事,镇政府一些部门该办的也不办,有时还想方设法处罚他们。

上访耽误了正常生产。村民的生活明显落后于附近的村屯。全村70多户村民,有30多户住在破旧的草房里,有的甚至是危房。

“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后,烟筒山镇党委认真梳理了太平屯的问题。镇党委书记冯世权说,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领导干部怎能怕见群众?我们首先要有为群众服务的思想,遇到矛盾不能躲,要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工作组进村了,哪家都不愿意留住,他们住到了一位镇干部的父母家。吃饭了,工作组带着米菜自己做。第一天,村主任出去借饭桌,一听说是给工作组用谁家都不借,大家只好端着碗吃,然后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村民。

与群众接触多了,村民觉得这次的工作组态度和蔼,与以往的大有不同,紧张的关系有了些缓解。镇党委副书记李英奎马上组织村民开了大会——听意见。从此,村民不躲干部了。

很快,镇党委根据工作组的调查研究,按照村委会组织法调整了黄泥村的8名村干部,封存了村账,取消了村吃喝费,对一位村干部廉价出售集体林木进行了处理,将其余村侵界开的荒地收回太平屯退耕还林,重新核算人均收入,因灾害减免了部分农业税,给因修水库占地而缺地的村民补了地。

太平屯2001年的统筹款全部足额收缴上来。

如今,镇政府包片干部正采取各种措施,引导太平屯人发展植树、养殖业等各种致富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