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正定欲建文化名县

瞄准自身优势 夯实文化根基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房志强、任庆分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河北省正定县立足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先进县,把建设文化名县作为三大目标之一。目前,全县围绕文化名县的建设展开了多方工作。

正定县以农村、社区、校园、企业四种文化为突破口,加大实施“文化名县”基础性工作。农村文化以创建农村文化先进村为契机,每村建设一个高标准的文化活动中心;建立一家农民俱乐部或一支文艺演出队,定期开展民间花会等活动。同时,每年举办社区文艺汇演和彩色周末文化活动,在每个街区投资上万元建起阅报栏,设立“市民学校”,每年举办文化、法律、科技、卫生等知识培训。企业文化围绕树立企业形象,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演讲、演出、歌咏比赛、文体娱乐等活动。校园文化以正定一中、解放街小学等学校为载体,实施名师名校工程,从教学质量、师资水平、硬件建设、管理水平等方面入手,营造创建校园文化的良好氛围。

该县对历史上出现的杰出人物进行整理,撰写了《赵佗王》、《常胜将军赵子龙》、《元杂剧大家白朴》、《史学家梁清标》等名人传记;投资3000万元对隆兴寺大悲阁进行落架重修,投资5000万元修复了历史文化街和长乐门。对县内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众多文物资源等进行大规模推介,对享誉全国的“常山战鼓”进行精心包装。

他们还充分利用市级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广大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设立“文艺繁荣奖”并拨出专款,重奖在文艺创作、文艺表演、发掘整理民间文学艺术和组织辅导群众文艺活动中作出贡献的人员。2001年该县文艺工作者共创作发表作品1089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346篇,书法美术全年获国家级奖励54项,其中金奖33项。在城建规划中,正定注重增加文化氛围。在城市绿地、广场增建文化名人雕塑,并在历史文化街区建立正定名人、民俗雕塑。正定县博物馆已开始筹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