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晋:光坐在教室里学习不行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摄影:侯艺兵 我有话说

谢晋


谢晋,1923生于浙江省上虞县,迄今国内外获奖最多的电影导演,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兼任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和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任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委员和多个国际电影节的评委。

在上海读完小学,抗战开始曾到香港读初中,后回上海读大夏附中、稽山中学高中,业余参加电影训练班学习。1941年考入四川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中戏”前身),中途参加工作,1947年在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复学。1948年秋进入大同电影制片厂任副导演,1953年任上影厂导演。


记者:家庭、学校和环境三个因素,那一方面因素对您成才的影响最大?

谢晋:三个因素都有影响,环境影响要大一些。我生在一个封建家庭,祖父是读书人,当时与秋瑾、徐锡麟等革命人士交往甚笃,是上虞县第一个剪辫子的人。我是家中的长房长孙,受到祖父的宠爱和影响。他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在我9岁生日那天,花了7、8块大洋,给我买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一整套《小学生文库》。那套书整整500本,全是古今中外名著的节本,许多爱国主义小说也统统在内,是郑振铎、茅盾等一批最优秀的知识分子编选的,在当时称得上是代表先进文化的东西,我读得如痴如醉。这套书可以说影响了我一辈子,还影响了我的许多同学。经过那么多岁月,至今我家里还保留着其中的大部分书和那个原装的柜子。

除了看书,我还看了大量电影。我家迁居上海后,一有机会,我就拽上母亲去看电影,30年代中国电影没看过的很少。我觉得光坐在教室里学习不行。中国有句话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件事我在青年时期都做了不少。那时整个中国非常动荡,我先后求学、工作转了大半个中国,可以说人生最好的年华都是在颠沛流离中度过的,这段生活对我认识中国和中国的文化,影响太大了。看书、看电影,加上曲折的经历,这些人文的积累奠定了我的人生和事业的基础,比坐在学校读书更影响我。

记者:那时相对自由的学习方式也许是现在的学生比较缺少的。

谢晋:现在许多家庭只要有一个孩子考试,就搞得亲戚朋友全都失魂落魄的,社会太看重考试了。其实考不上大学又有什么关系?我小时数学很差,可是一接触艺术就游刃有余,能发挥得很好。加上后来给焦菊隐、曹禺、马彦祥、黄佐临这些当年最优秀的艺术家做助手,就顺理成章地走进艺术之门。我父亲和家人希望我念理工科,认为那样什么时候都有饭吃,可我选择了走艺术道路,那在当时是最穷、最没保障的职业,事实证明这条道路最适合我。凡事都不能强求,教育更不能拔苗助长。可惜许多家长都看不到这一点,反而会耽误成才。

记者:青年学生都有想成就一番事业的梦想,您认为对于选择在文科方面发展的人来说,哪些知识、素质积累最有用?

谢晋:人都会有所追求的。比如我喜欢拍能留下来的电影,写小说的也希望留下万古流传的作品,但是取得这样的成就需要很多条件。比如除了个人条件,大作家写大作品还需要许多微妙的历史条件。有人曾立志要写超过《红楼梦》的作品,但后来知道写不了,就是这个道理。许多大作家的儿女当不成大作家,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没有父辈那样的经历。

所以我认为学习过程不是走出了校门就能完成的,经历、阅历对于人文、艺术方面的人才来说也是一种学习,某些意义上比在学校学习更重要,因为它最能提升人的综合素质,对艺术人才来说,决定你的发展和创作。比如,我拍《舞台姐妹》,就是因为袁雪芬等越剧艺人少年时代受苦、天天睡在船上的经历我也见到过,所以成了我拍电影的首选题材。我50、60年代拍的电影如《红色娘子军》、《女篮5号》等都是写新旧社会对比。但“文革”后拍的片子如《天云山传奇》《芙蓉镇》《牧马人》包括《鸦片战争》,多带有某种理性思考的悲剧处理,这是我们整个民族学会了思考这种变化的一种折射,这种觉醒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东西,它势必影响到我的创作。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矛盾,所谓第一代到第五代、第六代导演,每一代拍出来的东西都不同,就是因为有不同的时代背景下的不同经历。张艺谋这一代导演成就大,就是因为他们所受的教育是在艰苦中获得的,没有一定的阅历,任何人要成为大艺术家都是不可能的,特别是痛苦的经历,那是一种最深刻的学习。

人的阅历还积淀人文的修养。很多人以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上去了,人文的东西自然而然也就上去了,像APEC会议,开得让外国人目瞪口呆,其实我们在人文环境、人文意识方面的还有很多问题,这是教育需要面对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人类也有同样的问题。教育要走向世界,不能不重视这一点。前不久听到杨振宁先生在讲话中大谈师长冯友兰,我听了很有感慨。又记起四次文代会上,夏衍同志专门请钱学森先生给文艺界讲文科,许多人吃了一惊。杨振宁、钱学森都出自清华,清华当时的文科也非常棒,和理工科互相渗透,融会贯通。这样的办学思路仍然值得今天所有大学借鉴。

记者:看您买了这么一大堆新书回来,真不像年近八旬的老人做的事。

谢晋:读书学习是我每天必须的功课,人需要继续教育,终身教育。我拍一部片子要看几百万字的资料,才不会出纰漏。比如有的古装片,皇帝、大臣出场不论何时何地必穿龙袍、朝服,我片子中的林则徐是打着蒲扇穿着无袖夜服出来的,这就是从学习中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