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市民撑起一片文化绿荫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居民楼下的文化绿洲

10年前,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搞好社区文化”的要求。如今,我国城市社区文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正在呈现出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新颖的喜人格局和风貌。

走进重庆市沙坪坝区詹家溪街道勤居村社区活动中心,记者发现,来这里参加各类文化活动的人,不仅是同在一个小区的邻居,也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大家读书、看报、打牌、下棋,谈着国家大事,也谈着厂中邻里的新闻,一片安乐祥和的气氛。一同去的沙坪坝区文化局长何渝告诉记者,这个街道的居民绝大部分都是嘉陵集团公司职工,这个活动中心由厂街共建,中心的舒主任还是公司离退休管理处处长呢。厂街共建是通过合力,为社区的居民营造一块文化绿洲,使居民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得到情感安慰、身心放松和文化熏陶。并非嘉陵集团职工的居民,在这里也无区别,同样可享受到文化带来的欢乐。

勤居村文明社区只是沙坪坝区8个市级文明社区中的一个。全区已经评定和正在争创文明社区、村镇的社区和村镇,现已占到全区110个社区和村镇的60%以上。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区文化部门每年都要到社区免费为居民办两期腰鼓培训班和民间舞培训班。全区现有各类文艺队伍420多支,他们在街头、广场、公园的表演,极大地丰富了沙区市民的文化生活。每年10月1日,沙区文化部门都要举行全区腰鼓大赛,每年还要举行一次全区的社区优秀节目汇演活动,今年已经确定在重阳节举行。

在古城南京采访,记者看到好些喜人的文化情景。白下区图书馆坐落在居民小区之中,阅览室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居民无需任何手续,可随意走进去,安心阅读报刊,需要借回家阅读,也只是凭借书证免费借阅。新建的电子阅览室,配备了32台电脑及相关软件,兼有电脑培训、电子阅览、网吧功能,大大方便了社区居民的学习和休闲。在集山水城林为一体的月牙湖,与崭新的住宅建设相匹配的,不仅有水上舞台、喷泉、绿地,也有功能完善的月牙湖文化活动中心。中心开办的200多个各类艺术培训班中,仅古筝班便有10多个,从三四岁的儿童到年过花甲的老人,都能在各类培训班里见到。活动中心里时时都是琴声悠扬、舞姿绰约,文化气氛十分浓郁。

在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中,不少地方都有一些积极有益的创新。深圳市罗湖区组织起200多家商户为各项社区文化活动出钱出力,并把13家高档歌舞厅的节目搬到社区中为群众演出。在四川省大竹县的城中心,新华书店在门市部的旁边专门开设了十分别致的书吧,采取低价入会的办法吸引会员,读书俱乐部的会员凭会员卡在其中读书休闲,每到双休日竟座无虚席。

城市广场的别样风景

与图书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读书俱乐部、艺术培训班等相比,城市文化广场同样是广大市民心中的一块文化绿洲、一片城市文化的亮丽风景。

城市文化广场的建设,对于地势起伏、高楼林立、人口密集的重庆城区来说,的确是一道难题。5年前成为直辖市的新重庆,在“古渝雄关”朝天门建起壮观的朝天门广场,除具水陆交通枢纽功能外,更是一处欣赏重庆夜景和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几乎同时,在拆除人民大礼堂周边围墙、精心构思广场和园林绿地布局后,建成了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人民广场,正在兴建的中国重庆三峡博物馆与人民大礼堂遥相呼应,广场除举行全市盛大集会外,也成了市民们每天文化休闲娱乐的乐土。

重庆市涪陵区的广场文化活动以周末文艺演出为主,去年一年就有全区的38个单位参加了广场文艺演出,全年演出场次达60场。每次演出,台上音乐、舞蹈、戏剧、小品、曲艺琳琅满目,台下群众或观看,或随着音乐节奏跳舞、健身,自娱自乐。记者看到一份涪陵广场周末文艺演出的日程安排表,数了数,从今年4月到明年4月,一年间有50多场演出,演出单位、演出时间、联系人一目了然,的确做到了文化部门提出的早计划、早准备、早排练,到时按计划参加演出。

古城南京经过几年建设,现在已有大大小小30多个文化广场遍布各处。月牙湖文化广场坐落在钟山脚下,依山傍水,景色秀丽;汉中门文化广场依古城墙而建,气势庄重恢宏;鼓楼文化广场合理利用地形地势,层次自然分明;夫子庙文化广场毗邻秦淮河边,古香古色。在众多文化广场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是南京社区文化的一大特色。

鼓楼文化广场、雨花台文化广场、汉中门文化广场因功能齐全,便担当起“综艺广场”的重任;浮桥文化广场以美术长廊见长,定期举办美术、书法、摄影展,便成了“美术广场”;午朝门文化广场凭借城堡绿树成荫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众多戏剧票友练声、演唱,被称为“戏曲广场”;月牙湖文化广场以优雅的水上音乐舞台闻名,形成了“音乐广场”特色;水西门文化广场用各种雕塑装点,被誉为“雕塑广场”。而结合节日、庆典活动举行的广场文化活动,更是气势恢宏。香港回归,大型歌会在中山陵音乐台演出;五四运动80周年,大学生演唱会在雨花台文化广场上演;南京解放50周年,群众歌会在渡江纪念胜利广场举行。如今,文化广场已成为古城南京一道常看常新的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