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出土一对元代赑屃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4月22日电(记者徐锦庚)宁波市区正在施工的天一广场工地上,日前出土一对巨型“石龟”,经宁波市文物专家考证,判定它们是出自元代的赑屃,距今已有670多年历史。

这对赑屃长2.1米,宽1.35米,高0.8米,每只重量约两三吨,头部高昂,面态可掬,无论是嘴眼等细节,还是龟板上的纹路刻画,都十分逼真传神。如果细看,这对赑屃正好是一雌一雄。两个赑屃背部都留有承放石碑的凹槽,但在现场未找到石碑。这是宁波迄今发现的最大的碑座。

由于赑屃背上的碑文已了无痕迹,给断定它们的确切年代带来难度。文物专家从其雕刻工艺的风格和寻找相关文献记载入手,终于搞清了赑屃的身世。据宁波市文保所所长章国庆介绍,这对赑屃的造型特点体现了宋元雕刻风格:做工精细,龟脊节状突出,四爪、龟板等细部雕刻工艺讲究,这些都是宋元时代特有的。另据元人虞集撰写的《玄妙观碑记》记载,此处曾是宁波第一道观冲虚观的所在地,于元至治元年(1321年)建寥阳殿,5年后造大门,同时建造的还有两座碑亭。据此,文物专家判断这对赑屃是元代遗存物。市文保部门已与建设开发部门初步达成协议,赑屃将在原地得到妥善保护并展出。赑屃是传说中的龙生九子的长子,又名霸下,状似龟,善负重,力大无穷,酷爱文字。古代常以此作墓地或庙宇石碑的底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