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部湾成品油走私死灰复燃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梁爱琼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刚刚过去的半个月内,广东湛江海关连续在北部湾海域查获7艘成品油走私船,查扣走私进口的0号柴油达200多吨。这是湛江关区自去年年初以来查获的密度最频繁的系列成品油走私案。

湛江海关关员分析指出,近几年,在全国敏感区域的重点走私货物中,成品油一向是广东珠江水域的重点走私货物,北部湾地区则以走私香烟为主。目前的动向则表明,成品油走私在北部湾沉寂几年之后再度死灰复燃,有从珠江水域向北部湾海域延伸的迹象。

据了解,湛江海关查获的成品油多是从越南贩运进来,目前广东省0号柴油的批发价为每吨2878元,而从越南购买的0号柴油价格为每吨1650元至1950元。成品油偷运进境,每吨可赚取差价400至600元人民币。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不法分子不惜以身试法。

另外,不法分子从海外走私进口“两油”(成品油、食用油)最常用的伎俩是用“蚂蚁搬家”的手法通过多次小批量的方式走私贩运,每次只偷运几吨到几十吨不等。而有关法规规定,走私油的数量要在100吨以上才可判刑。因此执法部门即便是抓住走私分子也不能对其进行严厉惩治。

为使走私得逞,走私分子不断翻新走私花样,且更加隐蔽狡猾。在湛江海关查获的走私油船中,有的是设有“油变水”装置、经过精心改装的小型货船;有的是时速达10多海里、一次运载量约60—70吨的所谓“港内加油船”;还有伪装成打鱼的钢质渔船等。每次行动之前还有探头船与耳目密切监视执法部门的缉私艇动向,甚至在走私失败后又在海关运送走私油车的路段放置带泄气槽的“四角钉”,企图阻碍走私货的押送。3月26日凌晨4时,湛江海关在将扣留的75吨柴油从遂溪县草潭港码头运回湛江的途中,刚行驶不久就先后有8辆车的12个轮胎被“四角钉”刺破。

湛江海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打击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该关已制定出“海陆联动、专项行动、联合行动”的“三动”作战方案,加大对成品油走私的打击力度,加大对重点海域、重点航线、重点运输工具以及非设关码头、油库、油站的查缉力度,并与南宁、海口海关建立新的横跨华南三省区的打私运行机制,再次构筑环北部湾反走私防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