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管理呼唤政府共网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摘要:传统的城市管理方式存在着条块分割的弊端,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与协调,难以共享资源和信息;在推进中国社会信息化的历史进程中,如何有效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管理城市,应付纷繁复杂的各种事件,为市民提供及时、有效、快捷的服务,成为城市政府面临的大事之一。

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公共服务资源,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为市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已经日益成为城市管理者的热门话题。

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与社会前进步伐的加快,一方面改善了人民生活的质量,另一方面也对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特别是涉及到公共安全与百姓日常生活的时候,这种要求尤其强烈。

与此同时,我国规模巨大的城市化浪潮波涛汹涌,城市规模与数量急剧扩张,城市功能与结构日趋复杂,在庞大、复杂的城市中,治安、消防、抗洪、救险,许多事件的处理都需要政府多个职能部门通过统一的通信与指挥平台进行有效的分工与协同作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应付自如,让市民满意。

但正如信息产业部有关专家所指出的,现实状况往往难以尽如人意:传统的城市管理方式存在着条块分割的弊端。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通信指挥系统各自独立,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与协调,难以共享资源和信息;与此同时,多个系统之间常常存在功能上的重叠,低水平上的重复建设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在财政投入不可能无限扩张的硬约束下,许多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水平都难以满足这些部门执行使命的需要。

因此,在推进中国社会信息化的历史进程中,怎样有效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管理城市,应付纷繁复杂的各种事件,为市民提供及时、有效、快捷的服务,成为城市政府面临的头等大事之一。

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建立在移动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社会联动系统———数字集群通信指挥系统,已经成为当代城市管理中的一个信息技术手段,引起了世界许多城市政府的关注。它是专为城市管理者解决这一难题量身订做的理想解决方案,该系统整合了公安、消防、医疗急救、抗洪救灾等各种公共服务资源,统一指挥、联合行动,让政府各部门协调一致,快速、高效地为市民提供帮助与服务,从而为城市的公共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这一贯穿各部门、覆盖全地域的数字集群通信指挥系统又叫“政府共网解决方案”。通过政府共网,管理中枢可以随时了解市民的服务需求,全面把握并综合调配各部门的资源,及时作出准确的决断;与此同时,被派出执行具体任务的部门也可以随时从指挥中枢获得最新、最全的动态信息支持,并与协同单位即时进行信息交换,从而更迅速、更有效地行使自己的职能。

据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发达国家的许多城市中,政府共网已经成为显示基础设施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标志性工程。在我国,第一个政府共网已经于2001年在广西南宁建成并投入使用。可以说,政府共网让电子政务走上了“移动通信”的快车道,是政府上网工程的动态延续,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加强政府服务职能的有效手段,也是政府实践“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和“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项具体措施;它的建设将有效地改善地方政府形象,提高城市管理与基础设施水平,带动投资环境的改善与地方经济的发展,使城市变得更富活力,更具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