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某些专家提个醒

光明论坛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一韦 我有话说

有两个故事是这样说的:经某些“专家”论证,江西某乡大搞“白色革命”,在全乡发展蔬菜温室大棚,仅一个村就建大棚300多座。可由于本地温差较大,土质碱性重,加之农民缺乏必要的技术培训,一万多元一个的大棚中看不中用,当年冬蔬菜苗大半冻死;即使种出了蔬菜,也是既不中看,也不中吃。搞大棚的农民背了一身债。又是经某些“专家”论证,某县酒厂只要投入巨资转产某保健药酒,三年内可望扭亏,五年可实现利税千万元。全县人民勒紧裤带,工薪阶层工资频扣,集资八千多万投入保健药酒生产。三年后,酒厂资产亏空殆尽,只剩下小小作坊一个。

对上述个案,我们不能把所有罪过都推到专家身上,主要原因应是某些政府部门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但也不能否认,正是因为某些“专家”的某些不恰当的论证才使这些害民“工程”获得了名正言顺的“通行证”。因此有必要给某些专家提个醒。

一要有自知之明,事己所事。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项目论证,首先要确定是否是自己专业范围之内的,自己是否具有发言权,然后再决定是否参加。须知您专家的一句话可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因此切莫打肿脸充胖子,看似经伦满腹,实则言谈失据,误事害民。

二要禀公直言,实事求是。专家不仅是本专业的权威,更应该成为讲良心的楷模。要用科学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每一个项目的论证,不能因权势所压而委曲求全,也不能因为和某位领导关系密切,出卖尊严,昧心表态;不能因渴望成名、追求业绩而饥不择食,更不能因为接受了一笔酬金、几件礼品就忘记了群众的利益,做起诸如“白色革命”之类的“吹鼓手”。

三要联系实际,谋划高远。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广泛地调查研究,协助政府根据实际提出可行的计划方案;要统筹考虑,既放眼长远,又考虑到老百姓的实际承受能力。切忌本本主义,生搬硬套,最终套出个半拉子工程,套来个骂名。

当然,如果专家上面还戴着个引号,这个“醒”就算是白提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