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大学 从制度上防范假文凭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丁峰、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要严密防范、彻底杜绝“权学交易”这种丑陋现象,最重要的是学校自身必须秉持“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对学籍、学历实行严格管理,从制度上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学籍、学历证书的真实性———这是针对本报“新闻聚焦”栏目“透视文凭热”的话题,南开大学结合自身的办学实践提出的观点。

该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逄锦聚说:“大学应是社会优良风气的积极倡导者和示范者,绝不能放任弄虚作假的风气在大学校园里蔓延。”面对目前某些领导干部和企业家重新回到学校进修深造攻读高学位的风潮,南开大学在继续教育的管理中,实行“抓两头、管中间”的办法:严格把好入学关,筛选出真正有能力有才学、符合入学要求的干部和企业家入校深造;这些学生毕业时,学校毫不“通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论文答辩、英语考核等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才发给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在日常的教学管理过程中,他们对那些继续深造的干部和企业管理者单独设立学籍档案,实施教学质量的全过程重点监控,帮助和督促他们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业。对于少数不按时上课,不能认真完成作业,企图靠与任课老师拉关系、走后门、混学分的学生,他们采取强制中止学习等淘汰措施;对于一些确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完成学业或难以适应高水平竞争的进修学生,则采用延期毕业或分流培养等制度加以调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