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岚清强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

在全国基层文化工作会议上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基层文化工作会议4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与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要从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基层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李岚清指出,基层工作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基础。江泽民总书记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深刻阐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党中央、国务院历来把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党的十五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纲领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工作,城乡基础文化设施有了较大改善,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有力地促进了基层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基层文化建设,特别是农村文化建设,总体上仍是个薄弱环节,严重滞后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李岚清强调,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方略的基础工程,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举措。基层文化阵地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必须加强,不能削弱。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基层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为重点,以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李岚清指出,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要注意坚持以下基本原则:第一,坚持正确方向,确保基层文化建设健康发展。方向问题是文化工作的首要问题。坚持正确方向就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一手抓繁荣与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唱响主旋律,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文化占领基层文化阵地;一手抓抵制和打击腐朽文化对人们的侵蚀。第二,坚持重在落实,切实加快基层文化建设发展。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要扎扎实实做工作,真抓实干求发展,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几件实事。政府要加大对基层文化设施的投入,加快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力争到2005年实现全国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每个社区和乡镇都有宣传文化活动站的目标。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改善服务,完善现有公共文化设施的功能,提高利用率。第三,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基层文化建设不断创新。要改变基层文化工作单纯搞文娱活动的做法,注意把先进性和广泛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教育性和娱乐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广播影视宣传、思想道德教育、普及科技和卫生知识、开展体育活动等有机地融入基层文化工作中。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要经常化、制度化,坚持为农民群众送戏、送书、送电影、送科技文化知识。要采用卫星通讯、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整合现有文化资源,传播先进文化和现代科技知识。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汲取艺术营养,努力创作出反映人民群众生活、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第四,坚持以政府为主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各级政府要认真解决基层文化设施、场所、设备、网络、编制、经费等方面的问题,把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同时,完善文化产业政策,积极吸引社会投资,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的基层文化建设新格局。第五,坚持依法管理,大力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要加强对演出、音像、娱乐、电子游戏、网吧等文化市场的管理,保证基层文化的健康发展。加强文化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改进文化产品的经营管理方法,积极推行集中配送、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严厉打击盗版盗印和光盘走私活动,为正版音像制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李岚清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切实重视和加强基层文化工作。一是把基层文化建设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地加以推进;二是加大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力度,保证基层文化建设项目经费和工作经费;三是抓组织落实,健全基层文化机构,要有编制和必要的干部;四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文化经济政策;五是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注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六是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参与基层文化建设,把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使广大群众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全国基层文化工作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我国基层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及中宣部、国家计委、民政部、财政部、建设部、广电总局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