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政治家的短视

国际观察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4月21日早上,在春寒料峭的阵雨中,小泉首相利用星期日人们多在家休息,街面上少有人行走的时机,偷偷溜到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小泉事后解释说,选择21日参拜是他个人作出的决断。他之所以要这样做是考虑到在“8·15”或其前后参拜会再次引起日本国内外的不安与警戒。同时为了照顾到靖国神社每年例行的春季大祭,最后决定选择在春季例行大祭的前一天21日参拜。小泉作出上述选择,可谓用心良苦。他既想到了如何避免再次像去年那样,因在“8·15”之前参拜靖国神社而引起亚洲邻国人民的强烈不满,事后不得不屈尊,匆匆飞往中韩等国,上门赔礼道歉;同时又照顾到不得罪国内右翼势力,兑现他在上台时许下的诺言。但事实证明,小泉这种“机关算尽”的盘算和几近偷偷摸摸的参拜行为不仅极大地伤害了亚洲近邻各国人民的感情,而且也严重损害了小泉作为日本政治家的形象。

靖国神社是战前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精神支柱和象征,至今仍供奉着曾犯下过滔天罪行的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日本领导人对靖国神社持何态度,反映出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的认识和态度,关系到日本今后将走什么样的道路,是一个极为严肃的政治问题。中国作为日本侵略战争的最大受害者坚决反对日本政治家在任何时候和以任何形式参拜靖国神社是天经地义的。日本政府在中日联合声明中以及其他场合多次表示,痛感过去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愿意承认和正视日本对亚洲近邻进行的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史实,并对此进行深刻反省和道歉。小泉首相自己也于去年10月因参拜靖国神社而飞往北京开展道歉外交时,站在卢沟桥抗战纪念馆前发表谈话,表示愿意承认侵略、反省战争,并向中国人民表示了哀悼和道歉。然而,信誓旦旦的反省言犹在耳,小泉今日又旧病复发,再次参拜了靖国神社。今后人们还敢不敢相信小泉对内对外作出的承诺,实在应打上个大大的问号。如果小泉首相作出的承诺也像他所喜爱的中国川剧“变脸”一样说变就变,那他还有什么诚信可言!而一个失去了诚信的政治家是很难在世上立足的。

日本舆论界在评价日本现状时,经常使用“经济一流、政治二流”的说法。不幸的是,这一说法今天又在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上得到了验证。我们暂且不去说小泉首相反复强调的他参拜靖国神社是因为,日本今天的繁荣与幸福是包括战犯在内的战没者牺牲了宝贵生命换来的前提根本不能成立,即便是立足于日本现实,也只能说他是一个缺乏远见,意气用事的政治家。如今,摆在日本政治家面前的难题可用堆积如山来形容。例如,如何摆脱长期停滞不前,有时甚至是负增长的日本经济困境,实现小泉首相亲自倡导的经济结构改革;如何推行政治改革,收拾因各种丑闻导致多名政治家纷纷落马,连参院议长也被迫辞职的混乱政治局面。这一切都需要日本政治家们沉下心来,进行认真研究解决。然而就在这关系到日本大众切身利益的关键时期,小泉首相出于获取部分选民选票的考虑,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不惧挑起新的外交事端,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这一做法只能说明他缺乏远见。据说,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前并未与任何人商量,只是在参拜的早上通知了几位侧近,这一决策过程也说明了参拜本身是多么见不得人。

拘泥于陈腐的历史观与战争观,只考虑日本国内少部分人的利益与感情,日本部分政治家身上存在着的这种通病已使日本在外交上陷入了种种被动局面。强调北方四岛一揽子归还,使日俄缔结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一直停步不前;大肆宣扬所谓的绑架事件,使日朝关系正常化陷入僵局;因参拜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使得日本与周边国家外交风波不断;连所谓的大规模入侵来自何方都未弄明白,却偏要大张旗鼓地搞什么“有事法制”,从而为亚洲地区平添了一股不安因素。这一切难道不都是源于以小泉首相为代表的日本政治家们缺乏政治远见和大局观念所致吗?

日本不是想尽快走出历史阴影吗?不是想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作用吗?那它就应认识到,已进入21世纪的当今社会,和平、发展与合作已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日本重新取信于世界人民的唯一出路。勇于带领日本国民在告别过去方面进行大胆改革,是有志政治家之所为;靠玩弄手法,在参拜靖国神社一类敏感的政治问题上作秀为贤明的政治家所不齿。这样做的结果只会使自己信誉大跌,同时也只能使日本外交陷入尴尬境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