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政治继续右转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杨志清 我有话说

法国总统选举委员会4月21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法国第五共和国的第7次总统选举中,现总统、共和联盟主席希拉克和极右翼领袖勒庞分别以19.54%和17.28%的得票率进入大选第二轮;大选前被看好的左派主要候选人、现任总理若斯潘仅得票15.79%而惨遭淘汰。极右势力领袖进入第二轮选举是法国总统大选史上的第一次。对于习惯了左右两大传统阵营的法国选民来说,这无异于一场罕见的政治大地震。

人们记得,1997年5月,英国工党领袖布莱尔入主唐宁街10号;同年6月,社会党人若斯潘成为法国新总理;第二年9月,社民党领袖施罗德取代老资格的科尔出任德国总理。至此,欧盟15个成员国中除西班牙仍然由右派执政、爱尔兰是中右政府外,其他13国或由左派单独执政,或由左派和中间派组成中左政府,其中有11个国家的政府首脑由左派担任。这说明左翼社会民主思潮成为90年代后期欧洲政坛的主流。代表这一主流思想的布莱尔的“第三条道路”也因此红极一时。当时的舆论普遍认为,“欧洲变成了一片玫瑰色”。

但是,左派的好景并不长。如果说以海德尔为党魁的极右的人民党在1999年10月举行的大选后入阁,是对欧洲左翼政治的一次冲击的话,以贝卢斯科尼为首的意大利右派去年在选举中获得胜利、并揽极右派政党入阁,则是欧洲真正转向的开始。去年9月,挪威工党遭受了80年来最惨重的失败,被承诺要减税、加快私有化的中间偏右联合政府所取代,民众主义政党——进步党成为政府一根至关重要的右翼支柱。去年11月,丹麦社会民主党在选举中被自由党领导的中间偏右联合政府赶下了台。此外,福尔图因领导的荷兰右翼党——生存党也突然出现在该国的政治舞台上。

引人注目的是,去年9月,一个由极为保守的地方法官席尔领导的法律和秩序党在汉堡获得近20%选票,并正认真考虑参加全国竞选。舆论认为,“席尔现象”已经将德国政治向右推进。事实上,在最近举行的德国萨安州议会选举中,执政的德国社会民主党遭到惨败。在野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不但成功地在这个州取代了社民党,而且有希望扩大自己在德国选民中的支持率。这一选举结果,已经改变了德国政局的力量对比,使在野党在联邦参议院中拥有了多数席位。

由此看,左派在欧洲大陆已经全面失利,保守派正变得更受欢迎。欧洲在政治上正慢慢向右转。究其原因,无非是以下几点:

一、“9·11”后,欧洲人对国内安全和经济问题的担心明显上升。民意调查表明,86%以上的欧洲人从个人角度讲对恐怖主义感到担心,这一数字比上一年增加12%。42%的人担心就业形势会恶化,比上年上升了19个百分点。一般说,“当经济形势恶化时就会出现这样一种总的倾向:人们认为保守派能较好地处理问题”。

二、在欧洲内部边界开放和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的背景下,许多欧洲人认为开放边界使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从海德尔到勒庞,从席尔到福尔图因,都一再强调国内安全与移民有关的观点。

实际上,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欧洲政治舞台上,尽管左右两派的标签不同,但其政策界限已越来越模糊了。所以,选民对这种换汤不换药的选举政治也越来越冷漠,投票率一次比一次低就是证明。参加投票的选民把票投给右派,并不说明支持右派的主张,往往是出于对执政左派的不满。同样,投票给左派也不意味着赞成左派的政策,而是对执政右派的抗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