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深友谊 促进合作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马其顿共和国总统鲍里斯·特拉伊科夫斯基将于4月25日至29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行前,他在马其顿议会大厦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总统一开始就表示,无论是他本人,还是马其顿普通公民,都真诚地感激中国在马其顿独立之初给予的无私帮助。这一帮助对年轻的马其顿共和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谈及两国关系时,总统说,马其顿政府尊重各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马其顿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与台湾发生除经贸交往以外的任何官方联系。他毫不忌讳地谈及两国关系在1999年初出现的曲折,并认为那是马其顿政府当时犯下的一个“政治错误”。他说,绝大多数马其顿人赞成与中国复交,他就任总统后,即着手推动与中国的磋商,努力恢复与中国的外交关系,“终于在去年夏天,我们的愿望得以圆满实现”。他向记者透露,2000年在纽约参加千年首脑会议时,他主动走到刚刚结束演讲的江泽民主席跟前,明确表示,将和那些主张维持与台湾“邦交”的政治势力斗争到底。

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高度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今日中国不仅是当今世界一支不可忽视的经济力量,而且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关系中已成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不可替代的力量。他特别指出,去年上海APEC会议向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高。

谈及双边合作时,总统说,马其顿不仅期望与中国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开展合作,而且希望与中国一道进一步拓展双边经贸合作领域。马其顿希望在国家领土完整、建立“一元化”国家以及反恐行动等领域赢得中国的理解;希望加强两国经贸合作,调动中国企业在马直接投资的积极性;希望在马其顿加入欧盟等国际机构和组织的活动中得到中国的有力支持。他强调,马其顿是一个小国,能得到中国这样有影响的大国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支持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我此次访华就是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建立各个层次上的联系”。

总统指出,自独立以来,马其顿奉行“加深友谊、促进经济合作”的外交政策。马将根据实际需要优先发展与中、美、俄及欧盟的友好关系,同时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

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最后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感谢光明日报给我这样一个让中国民众了解马其顿、认识我本人的机会。贵报是中国最有影响的报纸之一,希望通过它的报道,进一步加深中国人民对马其顿的了解,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