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大学大有作为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 沈韫芬 我有话说

2001年9月10日-12日,我们八位同志接受山西省人民政府的聘请,对山西大学“九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进行验收,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也感到十分光荣。两天来,山西省人民政府、省计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以及山西大学的领导,为我们的验收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保证了这次验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此次验收专家组组长李文海校长在开幕式上讲到,山西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们国家历史上建立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有着良好的办学传统,这一点我们验收组的同志都有同感。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与山西大学早在1993年就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是在德国参加原生动物学国际大会认识了山西大学的梁爱华女士,她表示是山西省培养的,学成后要回国工作。当时我非常为她的这种选择而感动。从那时起,山西大学就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两年前,我来太原参加原生动物学学会时,曾来过山西大学,主要参观了生物工程实验室。我本人是研究水生生物的,山西大学作为一所地方性大学,其生物学科能在短短的几年内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是非常了不起的。山西大学的变化,是值得我们赞叹的。从郭贵春校长的报告到实地考察,以及观看音乐学院的演出,我都明显地感到这所百年学府的勃勃生机。山西大学不仅有一个开拓奋进、紧密团结的领导集体,而且有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学科队伍,还有一批充满希望的莘莘学子。所以说,山西大学是大有希望的,也是大有作为的,必将在新世纪取得辉煌的成就。

在验收评审中,我们专家组的成员都十分高兴地看到,山西大学按照山西省重点建设的要求,如期或提前完成了既定的目标。比如在学科建设方面,立项的目标是到2000年,学校新增2-4个博士点,5-8个硕士点,2-3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实际上3年间,学校新增8个博士点,29个硕士点。同时,新增了2个博士后流动站,还新增光学工程、环境科学、应用化学等3个省级重点学科。特别是光学学科提前两年实现了跻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行列。科学技术哲学还成为我国哲学界中唯一的国家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环境科学学科在短短三年间,衍生出3个博士点、3个硕士点和1个省级重点学科。在科学研究方面,立项的目标是到2000年,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年均递增10%以上,科研成果获奖数进一步增加总量,实现国家级重大科研成果奖零的突破。实际完成情况是三年间,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965篇,实现了年均递增10%的目标;获奖总数达到180项,实现了国家科研成果奖的突破;有1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大奖。《SCI》收录论文数在2000年度排名全国高校第53位。同时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方面,都提前两年实现了预定的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山西大学

不仅按立项计划顺利完成了文体馆、对外学术交流中心、文科楼等重点项目,而且自筹资金完成了附属子弟小学、幼儿园、九幢教工住宅楼等工程,对部分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彻底维修改造,增加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新增教育用地1000亩。还成为南北风格不同的花园式学府。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使山西大学保持了山西高等教育的龙头地位,而且跃居到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

我们确确实实感觉到山西大学办得不错,办得很成功,起到了山西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我还想特别指出:山西大学这些年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绩,是在克服许多严重的客观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些成绩是来之不易的,是十分值得珍惜的。如果没有大家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如果没有大家顽强拼搏的努力实践,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当然,山西大学能有今天的巨大进步,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省计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的关心和支持。所以,我们觉得,山西大学今后的发展,更要靠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一如既往的大力帮助,充分看到办好山西大学对发展山西经济和推动山西社会全面进步中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加大投入,并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政策优惠,为山西大学的迅速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百年校庆,百年一遇。衷心祝愿山西大学这所百年学府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