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世海与中青年艺术家座谈“艺海无涯”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为了广泛宣传著名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在京剧事业上取得的突出成就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以此为榜样教育新一代中青年演职员工,中国京剧院今日在京举办“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做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袁世海艺海无涯”座谈会。87岁高龄的袁老与中青年艺术家们就京剧表演及振兴京剧艺术作了交流和探讨。

袁世海在舞台上工架丰满、嗓音洪亮、擅于塑造人物,对京剧艺术的执著、创新和取得的成就誉满海内外。而他谦虚、严谨、奉献和不断进取的敬业精神,更是赢得了人们的爱戴。20世纪80年代剧院搞改革,袁老已年届70,仍带团去外地演出;剧院今年元旦的《名家名段演唱会》他也积极参加,宝刀不老、炉火纯青的演技令观众为之感动。曾与袁世海合作过的艺术家,在座谈会上还动情地回忆起袁老对年轻演员的帮助和提携。近年来,袁老对京剧研究生班演员和与他合作演出的后辈,给予了大量无私的帮助。此外,袁老非常重视观众和市场,这在京剧演出走向市场的今日值得演出和管理人员借鉴和学习。青年演员们则表示,要像袁老那样,热爱京剧艺术,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袁世海在座谈会上鼓励青年演员兼学多派,在“四功”、“五法”外,还要表现出人物的“喜、怒、哀、惧、忧、思、惊、羞”,丰富京剧的表演程式,并提议成立艺术研究会,让老艺术家们为新戏研究剧本,出谋划策,共同振兴京剧艺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