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尔山羊大群体胚胎移植首获成功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河北省临西县临波波尔山羊有限公司种羊场饲养的当地白山羊,靠借腹怀胎先后产下130只纯种波尔山羊羊羔。此次波尔山羊大群体胚胎移植成功,标志着我国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羊胚胎移植技术已经成熟。

由河北农业大学桑润滋教授领导的“应用胚胎生物技术加快纯(良)种肉羊繁殖”课题组,承担了国家和河北省“十五”期间重点攻关课题,确定临西县为主要试验研究基地,他们选择了临波波尔山羊有限公司种羊场饲养的25只纯种波尔山羊为供体母羊,于2001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对这些母羊实行超数排卵处理,于11月4日至6日用手术方法获得390枚可用胚胎,同时用手术方法将上述胚胎移植给同期发情的140只当地白山羊体内,结果108只妊娠,移植成功率达77.1%。经过150天左右的怀孕期,今年3月25日至4月5日共产下130只纯种波尔山羊羊羔,平均每只超排供体母羊一次产5.2只波尔山羊胚胎,相当于正常繁殖的5倍,极大地提高了繁殖速度。

原产于南非的波尔山羊是目前世界公认的优良肉用山羊品种,由于其生产速度快,适应性强,繁殖性能好,屠宰率高,肉质好,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胚胎移植技术是一项迅速扩大良种畜群的高新生物技术,如果按照常规技术,将本地山羊改良成纯种波尔山羊需要10年左右,而采用胚胎移植技术只需5个月。纯种波尔山羊每公斤羊肉销售价格是普通山羊的3倍,目前河北省波尔山羊存栏1000只左右,而全省有近500万只本地可繁山羊需要用优良品种进行杂交改良,这一目标实现后,将大幅度提高河北省养羊业的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