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医疗信息网有保险

中国惠普“行业解决方案”成功案例选载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黄易 我有话说

目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作为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来提高医保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在全球范围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与此同时,由于医保管理本身的复杂性、对于系统安全性、稳定性、拓展性、易于管理等诸多方面的要求,业界一直缺乏有说服力的案例,这已成为阻碍医保管理信息化的瓶颈。最近,惠普以HP Application Server中间件为核心,成功构建重庆医疗保险信息网络管理信息系统。该项目的实施成功,不仅使困扰医保信息化的难题迎刃而解,也打破了业界一直以来认为中间件仅在金融和电信才能有所作为的思维定势,拓展了中间件的应用领域,在IT业界和医保领域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重庆医保项目背景

依托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建立先进的医疗保障支撑体系,并将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范畴,是重庆市信息系统建设的重点工程。该系统关系到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到与诸多部门的接口、要进行纷繁的业务处理,因此对于软件系统的稳定性、扩展性、运行效率等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高

医疗保险体系涉及到巨额资金的流入流出,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因此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是最重要的因素。首先,该系统必须提供有效的安全机制,确保数据万无一失;再者,系统必须构建在成熟、可靠的技术基础之上,保证7×24小时运行稳定,这样才能保证其社会效益的充分发挥。

易于管理

医保系统牵涉面广,其系统可能延伸至医院、药店、金融、税务、政府部门,信息系统应用类型也非常复杂。更重要的是医保还处于高速发展期,许多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将会不断完善,系统模块也要相应调整。因此,系统必须能够提供集中管理和维护的手段,来实现系统的动态完善。

高效率和扩展性

重庆市目前医保用户已达137万,据预测可迅速达到200万,并继续增长。作为一个大型的在线交易系统,它要求软件系统能承受大量并发的访问用户,充分利用硬件能力,并在系统应用业务量大大增加而需要进行扩容时,在不影响应用的前提下方便地予以扩展。

系统整体架构优势

由于重庆医保管理系统直接关系数以百万计的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因此该系统的建设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基于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中间件技术的成熟度和性价比等因素,重庆市选择跨国IT巨头HP为其提供解决方案设计。该系统平台在整体设计上采用Browser/Server四层架构。

在开发平台上,惠普采用开放标准的J2EE。J2EE提供了一个企业级的计算模型和运行环境,用于开发和部署多层体系结构的应用。它通过提供企业计算环境所必需的各种服务,使得部署在J2EE平台上的多层应用可以实现高可用性、安全性、可扩展性和可靠性。

同时,J2EE平台全面支持和实施XML,保证了系统具有跨平台处理能力。

HP Application Server作为一个成熟的中间件产品,完全支持最新的开放技术标准,如Java 2企业版、J2EE和扩展标记语言XML,提供在不断变化的技术世界里运作所需的开放性和灵活性。它卓越的扩展性、安全性、容错性和事务处理集成性等性能从根本上满足了重庆医保网络管理系统对于数据安全性、运行稳定性、易于管理、业务处理高效、方便扩展等诸多要求,保证了该系统得以发挥其社会效益。

首先,HP Application Server具有出色的容错能力,保证了医保数据的绝对安全。HP Application Server专门有一个动态负载平衡代理,它能够在硬件或软件出现故障时确保客户的数据永不丢失。同时,采用了一系列内置的安全措施,保证数据安全。

其次,HP Application Server标准的开放性、出色的线性扩展能力和热升级能力,保证了重庆医保系统能随着用户群体的扩展、医保制度的完善而动态升级。HP Application Server基于先进的J2EE开放型标准,摆脱了系统平台的制约,很容易将医保体系延伸到相关的医院、财务等部门,从而纳入到整个社会保险体系;模块化的设计和出色的线性扩展能力保证医保系统能随着用户群体和业务发展而扩展;热升级能力则使系统能在不宕机的条件下,实现动态升级,保证系统能够7×24小时发挥作用。

再者,HP Application Server集成事务处理能力和负载动态平衡能力保证了系统运行的高效率。动态负载平衡能力能使负载在多个服务器之间实现优化平衡,最大限度提高了服务器效率,提高硬件资源的使用效率,能够轻松迎接众多用户并行访问的挑战;集成事务处理能力保证了事物处理的高效率。

最后,惠普作为全球IT巨头的系统集成能力和服务能力为HP Application Server在系统中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证。作为重庆医保系统这样的复杂系统,整个系统的优化和后续的服务甚至比中间件产品本身更为重要,而这正是惠普的优势所在。

拓宽中间件应用领域

经过了几年的市场启蒙,中间件的概念在中国IT业界已是耳熟能详;对于借助中间件的独特优势构建复杂的信息网络管理系统,也形成了一定的共识——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业已启动。但复杂的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对运营稳定、数据安全性等诸多方面的特殊要求,厂商在究竟选择哪个中间件厂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上格外谨慎,业界普遍存在着观望情绪。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那些依托自身实力为广大潜在用户提供活生生的成功案例的公司将迅速在中间件的市场角逐中脱颖而出。惠普中间件HP Application Server在重庆医疗保险信息网络管理系统中的成功应用将会给潜在用户以巨大的信心,这对于拓宽中间件的应用领域,推动中间件的应用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