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门户网站集体谋变

搜狐与券商携手 新浪同263合作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汪延(左)和黄明生(右)希望通过这次合作,探索出网站收费新模式。本报记者陈建栋摄


4月17日,搜狐终于把脚伸到了传统行业——与国联证券公司联合斥资5000万元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网上证券技术服务。

对于这次合作,搜狐公司十分重视,其CEO、COO、CFO等高层领导悉数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搜狐公司副总裁兼合资公司CEO钱中山说:“这是搜狐和中国的传统企业进行的第一次深层次的合作,也是搜狐第一次把传统企业的服务和搜狐网上的服务结合起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为客户提供全面服务。”

在搜狐向传统行业寻找收入增长点的同时,新浪则在与263网络集团寻找各自在互联网价值链上的位置。自4月18日起,263在263骨干网内推出主叫新浪虚拟ISP,位于北京、上海、西安、武汉等地区的上网用户可以使用95963拨号,以sina为用户名和密码,通过263的网络接入服务登录新浪热线sol.sina.com.cn,并且只有拥有这种身份的用户才能享受sol.sina.com.cn的增值服务。双方对用户使用95963接入新浪热线的收入根据时长进行分成。新浪CEO茅道林说,这是ICP和ISP进行分工合作、共同做大市场的一次尝试。

如果联系到不久前新浪和搜狐不约而同地推出的so l战略,以及前一段时间263网络集团业务重组和电子邮箱全面收费等事件,我们不难发现,门户网站正在集体谋变。在这场集体谋变的过程中,263的步伐迈得最快。现在263已经不能再称为一个门户网站了,因为其网站的内容服务已经全部由其他公司提供了,而263则只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电信增值服务,包括拨号接入、电子邮件、宽带接入、数据中心等。与新浪的合作正是263提升增值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

相比之下,搜狐和新浪则要谨慎得多。钱中山说:“(与国联证券成立的)合资公司是我们搜狐公司和传统行业第一次的深层次的合作,是一个试验田。”新浪资深副总裁严援朝则表示,与263的合作是一次尝试,如果合作成功,将把这种经验向其他领域推广。

显然,门户网站在这个时候集体谋变与今年要跑过盈利线有关。在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时,搜狐公司CEO张朝阳一再强调今年第四季度能实现盈利,并认为这次合作“将为搜狐未来持续的收入增长提供稳定的支持”。

新浪总裁汪延也认为,新浪与263的合作将有助于加速网站的盈利步伐。其实,类似的合作几年前联众游戏与中国电信就进行过,但最后却并没有给联众带来多大的收入,因此,新浪要想通过这次合作来实现盈利,也许并不容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