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石油公司重振雄风

发达国家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介绍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杨昕 我有话说

在2002年第二个季度开始的时候,老牌工业企业的代表——英国石油公司重振雄风,它的股票价值超过了1880亿美元,超过了新兴的电信运营商的代表——沃达丰公司,成为欧洲市场价值最高的公司。

英国石油公司曾经是欧洲最辉煌的公司之一。它曾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和石油化工制品基地,从北海到中东,从阿拉斯加到南美,它在勘探、能源产品开发及生产方面都曾经是业内的楷模。然而,20世纪80年代以后,石油危机和信息时代的到来,像许多老牌的制造业巨头一样,这家公司曾面临困境,公司的辉煌似乎也已经走到了尽头。

为了脱离困境,英国石油公司选择了信息化作为公司脱胎换骨、力挽狂澜的主要手段。英国石油公司在建立信息系统的同时,与数学优选理论相结合产生了新一代的算法,它可以转换地球物理学、岩石物理学和地质学的数据,生成综合有地球物理特性和相关不确定物质的三维模型。计算机系统的应用,使得英国石油公司能够在几天时间内获得相关结果。这些结果能够帮助工程人员确定在某个地区有多少石油,它的具体位置在哪里,最佳的开采方式是什么。在开凿一口钻井的平均费用大约是2000万美元的今天,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钻探的决策风险。

在位于苏格兰的英国石油公司研究基地,地球物理学家、石油物理学家和油藏工程师们通过三维网格的形式模拟油层中碳氢化合物的变化。在采用了一套新型的信息系统之后,原先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计算,现在5分钟就能完成。

20世纪90年代初,当英国石油公司在北海建设石油生产平台时,它集中了自己的专家和大批建设分包商集体的知识。鉴于这类工程的复杂性,英国石油公司需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以避免误工浪费和意外事件的发生。英国石油公司使用一种基于信息技术的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它允许各方提出进度报告,确定瓶颈所在并迅速解决焦点问题。

20世纪90年代后期,网络应用席卷全球,英国石油公司积极应对,借助网络化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1999年,约翰·李盖特被任命为负责英国石油公司数字化业务部的副总裁,他的工作就是给公司带来网络化的转变。

2000年英国石油公司召开年度峰会时,李盖特邀请思科公司董事长约翰·摩格里奇与会,向英国石油公司的40多名最高决策者讲解因特网战略。此举大收成效,公司的决策者们从此认识到,在这样一个每年产值高达1600亿美元、在100多个国家拥有11万名以上员工的大公司,要达到董事会提出的每年利润增长10%的要求,不实施因特网战略不行。自此,进展迟缓的网络化进程在英国石油公司内部一路绿灯。

英国石油公司建立了网上交易系统,公司负责天然气与电力业务的副总裁安·奎恩说:“交易费用降低到了原来的千分之一。访问一个用户并达成一笔交易,原先的费用是400美元,现在,通过网络来进行,费用是0.4美元。”

在英国石油公司这样一个庞大的公司里,一点小小的改进汇集起来往往会变成一个巨大的数字。在2001年,网络化战略为英国石油公司创造了10亿美元的产值,同时,还节约了1500万美元的开支,节省了1.2万个工作日。每周,这套连接着6万名英国石油公司员工的网络系统,能够为那些拥有笔记本电脑的员工节省两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约翰·李盖特说:“我们与思科公司这个业内著名的因特网战略顾问的关系,是我们成功的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