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成立时间并不是很长的启迪集团在“默默无闻”的工作中,从清华大学众多的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被校领导评价为“异军突起,举足轻重”,并成功地在清华企业中演绎了一段把“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催化器模式”。那么启迪在清华企业中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其成功秘诀又在哪里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科技园启迪集团总裁李志强。

记者:很多人都想知道,启迪集团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诞生的,在清华企业中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李志强:启迪集团成立的原由之一是为了帮助清华科技园建立与资本市场对接的管道,完善清华科技园“三重二级孵化体系”的建设,即形成人才孵化、成果孵化、企业孵化(三重孵化体系)和面向一般创业型小企业的普通孵化、面向有一定技术基础企业的高层次孵化——“催化”(二级孵化体系)。启迪集团作为清华科技园的平台公司,它的战略定位就是与资本市场沟通对接,对高品质创新成果的孵化辐射。

记者:启迪集团成立以后,为什么在“默默无闻”中被校领导评价为“异军突起,举足轻重”?

李志强:“催化器模式”是清华科技园在“要素介入理论”的指导下,对应于目前广泛采用的科技“孵化器”概念而提出的一个新模式。“催化器”是“孵化器”的高端孵化部分,可以推进企业的高速成长。形象一点讲,如果普通的“孵化器”是“蛋”变成“丑小鸭”的过程,那么“催化器”就是把企业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过程。清华科技园从2001年6月开始进行“催化器”工作的试点,并将此模式应用于清华科技园启迪集团中的几个骨干企业,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2001年,启迪集团在成立之后很短的时间里,就实现总收入人民币3亿元,占到了清华企业总产值的3%,今年启迪集团的总收入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将和紫光、同方等一批企业成为清华企业集团的重要力量。这可能是校领导评价启迪为“异军突起,举足轻重”的一个原因吧。

记者:在选择被催化的企业时,有什么具体的要求么?效果又如何呢?

李志强:“催化”与“孵化”,概念上的不同决定其对象有根本的差别。“催化器”所选择的对象应该是有一定的规模,有过相当丰富的创业经历,但在向更高的目标奋斗时,需要很多根本性的支持或者是遇到自身无法克服的瓶颈,经过我们的整合,使企业发生了根本性的改观,并用较短的时间达到较高的发展目标。我们投资控股的北京清华同仁科技有限公司原本在中关村的知名度和业绩在同行看来都是有口皆碑,其渠道建设和团队都是经过市场锤炼的,但在资金规模上,一直处于周转紧张状态,特别是在大工程和大资金需求的项目上,更是力不从心。因此,启迪集团果断投资控股清华同仁,并在后续周转资金方面大力支持,使他们在资金周转、渠道政策、市场占有等方面的门槛显著提高,市场盈利能力迅速增强,迅速成长为年产值数亿元的大企业。对清华同仁的催化可以说是资金要素介入的典型。

记者:清华科技园将如何把“三重二级孵化体系”理论更广泛地应用于实践呢?

李志强:清华科技园主任梅萌同志提出清华科技园“三重二级孵化体系”,也是对清华大学科技园发展实践的总结。在“催化器模式”的探索中,我们还将更加深入地挖掘清华大学的资源优势,在技术的引进与输出方面努力与国际接轨,在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方面加大对国有企业的改造力度,真正实现清华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能。同时,我们也很希望有更多的同行和实践者能够共同探索,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作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