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IH为何每年都能肆虐

2002-04-24 来源:光明日报 红河 我有话说

本周的“瑞星反病毒播报”发出了“恶性病毒CIH”发作警报,这种病毒的警惕程度被标注为最高级——5星。

1999年以来,每一年4月26日CIH都会发作,对计算机系统造成严重的破坏。公安部在去年所作的全国调查显示,CIH是我国感染率最高的电脑病毒。为什么CIH病毒会成为电脑的顽症?这么多的电脑专家怎么就眼睁睁地看着它为害四方呢?

CIH病毒的始作俑者是台湾一个名叫陈盈豪的学生,1998年7月26日首先在美国发作,同年8月26日开始在中国发作。CIH病毒有好几个版本,传播最广、“罪行”最重的是CIH的第三个版本,这个版本的CIH病毒在每年的4月26日自动发作。理论上,每一种合格的杀毒软件都应该具有查、杀该病毒的能力。

但是,对于今年4月26日CIH病毒是否会绝迹,瑞星公司副总裁毛一丁持不乐观的态度。他说:“CIH病毒为什么屡屡死灰复燃?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地域广阔,电脑应用水平参差不齐,这里的电脑病毒没有了,可是边远地区还有呢,通过光盘或磁盘又能感染回来。二是很多单位或企业缺乏防范意识,病毒发作时往往是一批一批的电脑同时中毒。杀毒软件就像感冒药一样,虽然吃哪种药都会有效,但如果你一种都不吃或者吃得不对,那就算有再好的药也白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