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与科特迪瓦总统巴博会谈

2002-04-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科特迪瓦总统洛朗·巴博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江泽民欢迎巴博总统访华,并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将会加深中科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江泽民说,中科虽相距遥远,但建交近20年来,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往来,中科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江泽民对巴博总统奉行对华友好政策,重视发展两国关系表示赞赏,对科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及在人权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江泽民重申,中方重视中科友谊,愿与科方共同努力,把中科友好关系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江泽民表示,中科两国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经贸领域内开展了真诚友好、富有成果的合作,中方对此感到满意。去年12月成立的两国经贸混委会,已成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新动力。中国政府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科方提供帮助,并积极支持和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赴科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江泽民还向巴博介绍了中国对非洲形势的看法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后续行动情况。他说,目前,论坛各项后续行动进展顺利,中国已与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30多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减免部分到期债务的协议,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得到加强,在旅游、环保、金融等新领域的合作逐步启动。目前,中非双方正就将于今、明两年在埃塞俄比亚召开的下届高官会和部长级会议保持密切磋商。

巴博对有机会来华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他称赞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典范,对中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非常钦佩。巴博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向科特迪瓦提供的真诚援助。他说,中国在农业、水利、能源、机械、制药和矿业等众多领域内向科方提供了无私帮助和支持,并在其他领域内与科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科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深。巴博表示,科政府非常珍视与中国的友谊,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科中友谊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巴博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是科特迪瓦一贯的坚定立场,并表示相信台湾一定会像香港、澳门一样回到祖国的怀抱。他还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和巴博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科特迪瓦共和国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科特迪瓦共和国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合作协议》两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教育部长陈至立、驻科特迪瓦大使赵宝珍、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科特迪瓦外交国务部长桑加雷、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巴伊、驻华大使科南等会谈时在座。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巴博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当晚,江主席设宴欢迎巴博总统一行。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致公党副主席吴明熹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和宴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