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代知识型军人的代表

2002-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喻国英 特约记者 郭凯 通讯员 赵启洪 我有话说

摄影:卢炳广


是块好钢,做什么都行:打刀,是柄好刀;打钉,是颗好钉——这是采访知识型军人项广强留下的强烈印象。

鹰,为长空而生

暮春时节,中原某空降场。

28岁的项广强展开他的红色指挥伞。数架运输机从这位空降兵某部侦察连长头上掠过,在蓝天白云间精确地“弹”出一朵朵伞花……

接受采访时,项广强不时看看天空——那是他的心翱翔的地方。

“我从未把当兵看作尽义务。”项广强说。对他来说,好男儿保家卫国,是梦,是理想,是光荣,是与生俱来的责任,是值得为之砥砺和奋斗一辈子的专业。

1989年,这位河南省中学物理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投笔从戎,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1999年,他又毅然放弃军机关正连职侦察参谋的优越职位,主动下连,当一名最基层的主官。人生的两次选择,只为一个目标:做一名真正的职业军人。

剑,磨过12年。

而今的项广强,堪称一颗光芒四射的空降之星:他精通连队几十种高新武器装备,能准确辨认100多种外军高科技主战兵器和侦察设备,撰写出16篇有实战价值的军事学术论文,并革新器材6件;他能跳4种机型、6种伞型,能胜任机降、伞降、侦察化装、网上侦察、攀登、越野等科目的教学;他带领的连队,在军、师大比武中曾夺得12个单项和总分第一名,曾获集体二等功;他是空军评出的“十大学习成才标兵”、首届“科技练兵之星”,是军、师“基层建设先进个人标兵”、“优等指挥员”、一等功获得者……最令人叫绝的是,他5次救战友于性命攸关之际,凭着一身硬功夫,次次化险为夷。“都说‘舍己救人’,救人就一定要舍己吗?”说起这些,项广强微微一笑,充满自信。

兵,为克敌而练

然而,自信的项广强也有心虚的时候。他递给记者一本书,书名叫《本领恐慌》,封面上赫然印着毛主席的一句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他是搞侦察情报专业出身,通过分析外军资料,越来越看清世界军事的新趋势,油然产生一种强烈的紧迫感。为了提高自信,他给自己制定了“军事理论基础、空降侦察专业、军兵种协同”的高技术知识学习“三步走”计划,几年里阅读了大量现代军事专业书刊,记笔记20余万字,剪贴资料31本,还建立了自己的电子资料库。

在项广强的骨子里,练兵就要创新,创新是为了打败任何潜在的对手。

2000年3月,上级把“对敌隐蔽机场昼夜破袭战”的课题交给项广强带领的侦察连。“纸上谈兵”、网上推演、实地实施空降夺占机场——项广强组织官兵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连队顺利而准确地在预定地域实施空降,并在X分钟内形成战斗队形。X分钟!这是空降兵连成建制空降演练的最高水平。但项广强不满意,他找到师长周家柱,提出了自己的战术新构想:把跳伞时间由传统极限的X秒缩短到X秒,缩短滞空时间,减少着陆散布面,变形成战斗队形X分钟为X分钟!石破天惊。有人不解:连队已经创“优”,何必还要虎口舔血?项广强耐心解释:“优”不“优”要看战场标准,枪口下没有亚军!2000年10月,他们以这种全新战术参加长城脚下的大规模演习,在生疏复杂地域迅疾推进,X分钟内摧毁了蓝军所有的18个目标,受到军委、总部和空军领导的称赞。

项广强承认我军与世界强敌存在某些技术代差,“但我们能从体能、技能、智能上缩小这种差距”。他说:寸长尺短,各有所恃,一支不断创新的军队将无敌于天下。

情,为战士而燃

项广强在侦察连一呼百应。这不仅因为他武艺高强,事事当先;更因为他知兵爱兵,情同手足。

“带现代的兵,就要有现代意识,要做知识型的军人。”项广强深谙此道。“如今招来的兵,有两大特点。”他向记者竖起两根手指:“一是知识多见识广;二是自主意识强。要凝聚兵心,就要学点行为学、伦理学、心理学。”

一个业务尖子代表连队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前夕,收到一封电报:“母病危,速归。”项广强弄清情况,二话不说,把这位战士送上探家的火车。他说,在集体和个人两个砝码面前,不能简单地说“什么再大也是小事,什么再小也是大事”。谁无父母?如果为此冷了大伙儿的心,你说是大事还是小事?!

遇上战士畏战畏训,项广强决不将此仅仅归结为思想问题。他把思想教育、心理调适、行为训练融为一体,打破班排格局,根据每个战士体质、心理、个性特点合理编组,科学组训: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如此良性循环,连队从来无弱兵!

项广强把理解和尊重战士视为最爱。战士孙健犯了错误,部队拟作除名处理。孙健后悔了,病倒了。善解人意的项广强不仅在床边陪护了一天一夜,还向上级提出了“不除名”的请求。“出了问题我负责!”项广强以自己的前途做保。在他信任的目光里,孙健像换了个人,一天一个样儿。一年后,孙健当了副班长,入了党。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

后生可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