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横店集团百万元送戏下乡

社区热闹了群众高兴了
2002-04-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通讯员 刘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年免费下乡为农民送电影2000场、组织演出300场,这是浙江横店集团董事局主席徐文荣的文化发展战略一个主要举措。

横店集团一年掏100多万元为农民送戏送电影,为的是什么?

“‘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嘛!”徐文荣笑着说。

横店集团年产值80多亿元,是中国最大的乡镇企业集团之一。徐文荣带领农民走共同致富之路,其“共创共有共富共享”的社团经济模式名闻遐迩。

“我是‘共享’的实践者。”横店集团演出放映公司总经理马有贵得意地说。“徐总成立放映公司的原则是,让社区闹起来,农民乐起来!”

据马有贵介绍,横店集团演出放映公司于2000年成立,免费为当地群众服务,所有经费由集团承担。该公司购置了8套双机头电影机,在镇所在地和农村分设15个固定放映点,每个点每月放10场,离定点村较远的山村由放映员流动上门放映。

横店镇上天天晚上有免费电影,定点村3天能看一场。每到晚上,放映点四周农民便赶集似地赶去享受文化大餐,4万多外地民工晚上也有了好去处。

演戏开始放在集团大楼大厅,免费剧目一开演,马上爆满,观众常常提前几小时来占位置。集团马上出资建了娱乐中心,让群众在舒适的环境中看戏。

“利用放映前的机会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把本地中心工作、国家大事、社区新闻、新人新事编成快板、道情,在放映前朗诵和演唱,如《三个代表指航向》、《近亲配婚结劣果》、《中华三德歌》等,这种形式群众容易接受。”马有贵说,“现在,放映员除了放映,每年还必须创作12个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