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植物病毒检测技术获突破

2002-04-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志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齿兰环斑等四种病毒酶联诊断试剂盒,今天在京通过了成果鉴定。由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多年来困扰人们的植物病毒快速检测技术难题获得突破。

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实验所,在姚文国所长的领导下,经过以青年科技专家相宁为首的项目组多年攻关,在病毒检测技术领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他们与中国飞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利用飞天集团优异的生物技术、先进的设备和规范的质量生产体系,共同研制开发出了齿兰环斑病毒、马铃薯Y N病毒、烟草环斑病毒、马铃薯X病毒酶联诊断试剂盒。这种试剂盒使植物病毒的检疫时间从20天缩短到5小时,操作方便,性能稳定,重复性、特异性良好。

据介绍,植物病毒病是一类危险性大、防治十分困难的病害,每年在世界上造成的农作物损失达近百亿美元,其中对我国造成的损失达几亿元。这四种病毒酶联诊断试剂盒的诞生,结束了由于缺少快速可行的检测方法而影响优质种苗进口的历史,可满足国家对质检工作全面提速的迫切要求,在防止毁灭性病毒的传入,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安全,保证马铃薯等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将发挥重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