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心教育的好“村官”

2002-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傅喜群 陈小平 周延华 我有话说

在湘雅二医院,护士对英雄刘庚生照顾得无微不至。 唐湘岳 摄


刘庚生以身护校的英雄事迹已传遍三湘大地。记者沿着他人生的轨迹追寻,发现的是一颗滚烫的重教之心,一份浓浓的尊师之情。

为官一任,兴教一方

刘庚生今年55岁。旧社会,父亲给人打短工,因不识字,用泥丸记工,不仅被财主奚落还被克扣了血汗钱。父亲的遭遇使刘庚生明白知识的重要。从上学读书的那一天起,他便发誓永远跟共产党走,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长大当上村干部后,他下决心办好教育,甩掉村里的穷帽子。

祁东县官家嘴镇日升联校的校址是解放前一家财主的院落,因年久失修,土墙裂缝,屋顶漏雨,成了危房。1984年的一天,从3米多高的土墙上掉下半截土砖,擦着管友智老师的耳边砸到地上,学生吓得哇哇大叫。从此,每学期都有两个班近百名学生到校外租民房上课。有的家长担心出事,宁愿要子女翻过一座大山到“隔壁”邵东县寄读。

1990年,刘庚生当上日升村村主任,他联络了茂丰、永年、长源三个村委会,先后召开5次联席会议,终于统一了集资建校的思想。日升村很穷,当时人均年纯收入不到500元,为了发动村民集资,刘庚生跑遍了全村20个自然村200多户人家。刘庚生当村官,从来不多拿多占,常常为公事而荒了私田,家里困难得没有一分钱存款,但他把从叔叔家借来的280元集资款第一个交到村里。在他的带领、上级的支援下,村民踊跃集资建起了新校舍。

平时学校的门窗、课桌椅坏了,他主动帮助修理;学校的水管破了,他不声不响地换上新的;校舍的瓦被大风吹破了,他爬上屋顶盖上新的,从不要一分钱报酬。村里有条通往学校的简易公路,每到雨季,泥泞不堪。刘庚生每年赶到秋雨到来前组织村民为路面铺砂。1999年秋,他拖着病体,领着村民到附近的锌矿拉来50多车废矿碴,亲自用锄把路整平,连续奋战了四五天,两次昏倒在工地上。现在,通往学校的这条石子路,宽敞坚实,孩子们从心里感谢刘爷爷为他们铺设了一条通往知识殿堂的好路。

群众刮目相看:日升联校变了。那栋低矮阴暗、潮湿、破旧的四合院被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的新校舍所取代,学校在短短两年内扩大了3倍;教职员工由原来的5名增加到现在的17名。校园砌起了围墙,校门口建起了护栏,四个村的孩子们不但不再到外县就读,而且还吸引了许多其他乡村的学生前来就学。

“能为教师做点实在事,我心里就舒坦”

日升附近的几个村地处偏僻,条件艰苦,教师不安心,师范生不愿来,师资缺乏。教师管有智工资低,妻子病重,想回家种田算了,是刘支书找他多次谈心,才守住了讲台。如今,管有智成了日升联校的教导主任。1998年,管冰红老师从条件好的怀远堂联校调到日升联校,很苦恼。刘庚生主动找他谈心。管冰红老师患重感冒发烧,刘庚生不仅替他请来医生看病打针,还叫妻子做了可口的饭菜送到他床头。管老师感动得哭了:“刘支书你把我当亲人待,我不干好工作就不算人。”管老师安下心来,很快成了教学骨干。“能为教师做点实在事,我心里就舒坦”,这成了刘庚生的口头禅。

当村干部29年,刘庚生总爱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老师的教案作业,为学生讲讲忆苦思甜,上几堂德育课,听听老师的呼声。管秋阳老师患支气管炎,特别怕冷。刘庚生先是送了一个烤火笼,后来又送去一个热水袋。他随时把教师的冷暖放在心里。

“不能误人子弟”,这是他对教师的要求。他经常查看校长的听课笔记,对于不合格的代课老师,他要求校长及时更换。去年下学期开学初,日升联校需要一名临时代课教师。他的弟弟刘花生几次找到他,要他安排侄儿去代课。刘庚生知道侄儿文化底子不厚,直言道:“书不是那么好教的,误人子弟的事,我不答应!”刘花生气急了,大骂刘庚生无情无义,刘庚生忍住气,多次上门做通了弟弟的思想工作。

据统计,经刘庚生帮助的贫困学生,现在8人考上了大中专学校,有36人成了当地的致富能手,在他的感动下,3个师范毕业生自愿扎根到这所偏远小学,8名教师光荣入党。

人们称他为校园的“保护神”

1999年10月的一天,一个姓肖的青年拿着刀子跑进学校寻找教师管秋阳,说是管老师在外讲他的坏话,若不登门道歉,赔偿损失,便要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年老体弱的管秋阳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刘庚生闻讯后立即找到那青年,原来是那青年欺侮小学生,被管老师发现后责备了几句,那青年便怀恨在心,寻机报复。那青年对刘庚生说:“管你屁事!”指头戳到了刘庚生的鼻梁上。可刘庚生毫不畏惧,在严厉批评那青年过激行为的同时,还苦口婆心地劝他,说追打老师,这事一旦酝成恶果,你就得进班房。青年脑筋开了窍,主动向管秋阳老师认了错。

1996年暑假期间,学校发生一起偷盗案,为了破案,他连续3天3夜到附近几个村和官家嘴镇上盘查细访。当时,他正患着重感冒,可他顾不上治疗和休息,硬是细查深挖,配合派出所破获了一个5人盗窃团伙,为学校挽回了损失。

据统计,近20年来,他先后57次同损害学校和教师的犯罪行为作斗争,7次不同程度受伤,为学校直接挽回经济损失27万元。人们称他为校园的“保护神”。近10年来,日升联校的教学质量发生了根本变化,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升学率直线上升。六个年级的语文、教学、美术等六科先后在乡县各级竞赛中获奖376次,日升联校成了县里的合格规范化学校。日升村还办起了成人扫盲班,全村有87人脱了盲,非文盲率达到93%,农民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涌现了198个种养科技示范户,农民人均纯收入去年上升到了2500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