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乐极生悲泼水节

五洲万象
2002-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因过泼水节而狂欢了5天的泰国人开始返回曼谷,空旷了几天的交通干道又拥挤起来。据统计,今年泼水节期间,游客的总消费额达110亿铢,但全国各类意外事故死亡近700人,伤6.7万多人,泰国有关部门已开始盘点长假的得失。

每年4月13日至15日是泰国的泼水节,也称宋干节,是泰国的农历新年。泰国政府规定泼水节全国放长假。每逢泼水节,在外经商或打工的泰国人都要赶回家与亲人团圆,而山区和海边的度假村则挤满了出游的城市居民。洒水祝福,是泰国人庆祝农历新年必不可少的节目。传统的洒水方式是用银制小碗盛满浸泡着茉莉花的清水,礼貌地往长辈或友人手上滴几点,以示除旧迎新的祝福。

不过,现代年轻人更喜欢三五成群地结伴到街道上互相泼水,不单用瓢、盆泼,还使用了各种水枪或直接用自来水管喷。这几天,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成了水的世界。为了吸引国内外游客,泰国政府和民间各单位还举办多姿多彩的娱乐活动。泰国国家旅游局在曼谷大皇宫前的广场上连续9天9夜举办“凉爽一夏”大型欢庆活动,并在广场前临时建起一座250米长的音乐彩灯喷泉。各地还举办传统的集体洒水礼、佛像巡游、花车美女游行、大象水战及“宋干小姐”选美等活动。泰国旅游局宣称,5天的泼水节吸引了数十万海外游客。

但是,在举国上下洒水狂欢的时候,悲剧也随之发生。据泰国卫生部统计,假日期间,全国因各类事故受伤的人数高达6.7万多人,死亡近700人,比平时分别增加93%和60%。其中交通事故死伤3.3万多人,事故原因大多是酒后驾车。在众多的不幸者中,既有著名的运动员,也有王室的随从;既有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也有刚刚懂事的少年儿童。4月16日,曾经在东南亚运动会和亚洲运动会上先后获得15块金牌的著名女运动员宛帕因车祸丧生。同一天,泰国宋萨瓦华里王妃的车队也在外地行驶途中发生意外,两名随员死亡。

人们不禁要问:泼水节年年过,难道泪水也要年年流吗?据悉,为减少交通等事故的发生,泰国交通部和卫生部等部门已开始考虑取消终身驾照、严惩酒后驾车、节日限制酒类产品销售等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