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举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全国解放日”

2002-04-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4月25日电意大利全国各地数十万人今天举行游行集会,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全国解放日”57周年。“牢记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捍卫自由,维护永久和平”的口号声响彻亚平宁半岛。

57年前的4月25日,以反法西斯游击队为主体的民族解放委员会宣布总起义,并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消灭了占据意大利北部的德国纳粹武装力量及墨索里尼伪政权。今天,为纪念这一重大的历史节日,米兰、罗马、利米尼等全国各大中城市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许多城镇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抵抗运动展览”。在里希耶拉、马尔扎博托等地的“万人坑”前,追悼法西斯大屠杀受难者的群众络绎不绝,其中有许多青年学生和儿童。

意大利总统钱皮向在反法西斯斗争中作出过贡献的个人和市镇代表颁发了金质纪念章。他号召人民牢记反法西斯斗争的历史。他说,记住历史并不是要保持仇恨,而是为了永远维护国家统一和人民自由,并赋予正在诞生的统一欧洲以共同的灵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