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严厉打击欺诈中国游客行为

2002-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五一”长假将至,中国人到东南亚旅游又开始升温。泰国是中国开放公民出境游较早的国家之一,这里民俗独特,加之往返旅费不断下降,目前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游的第一选择。但与此同时,中国游客因利益受损,如泰方旅行社或导游强迫客人参加自费项目和购物、诱导客人去色情场所等,投诉也日益增多。泰国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泰政府将在节日期间严厉打击侵犯中国游客利益的行为。

泰国旅游局旅行社管理办公室主任素万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泰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旅游市场,自去年以来就与中国政府合作整顿出境游市场秩序。中国旅游局规定,中方经营出境游的旅行社不准安排客人超计划购物,不准强迫推销自费项目和诱导游客涉足不健康娱乐场所等6项措施,对违反规定的旅行社实行吊销营业执照的制裁。泰国旅游局也成立了由旅游警察、泰国职业导游协会及国家旅游局人员组成的旅游特遣队,以明查暗访的方式,调查泰国旅行社和导游欺诈中国游客的不法行为,并当场拘留无证导游。仅今年头3个月,旅游特遣队就查获并起诉了40名无证导游和多家违规旅游公司。无证导游将被处以5万铢罚款和6个月的监禁,违规公司将面临罚款20万铢、暂停营业3个月甚至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但是,素万猜先生也坦率承认,目前困扰中泰旅游行业的“零团费”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泰方旅行社以低于成本价甚至向中方支付“人头费”的方式争夺客源的现象仍然存在。他说,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泰国完全实行市场经济,旅游局只有指导和服务职能,管理权有限;二是泰国面向中国市场的合法旅行社有170多家,加上为数不少的非法旅行社,导致竞争异常激烈。去年各家旅行社曾经达成中国游客每人每天不低于18美元接待标准的共识,但根本得不到落实,“倡议的发起者实际就是倡议的破坏者”。

素万猜先生表示,旅游是泰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泰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旅游者的利益,有关部门对不法旅行社和导游将继续采取严厉打击措施。他同时提醒中国消费者,假期来泰旅游最好先做点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泰国主要景点介绍、泰国物价水平和游览行程明细表,避免上当。“一旦自身利益受到侵害,中国消费者可以随时拨打泰国免费热线电话1155,服务中心有中文翻译人员随时提供服务,泰国旅游局工作人员和旅游警察将以最快速度抵达事发地点,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