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长期稳定与发展

2002-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在中国和澳大利亚建交30周年之际,澳大利亚两个总额达4100万澳元(约合2100万美元)的大型对华援助合作项目,上周在重庆市启动。澳驻华大使艾大伟先生专程到山青水秀的重庆参加援助项目的启动仪式。

艾大伟说,2000万澳元的职业教育和培训项目及2100万澳元的扶贫项目,是澳中的重大合作项目。中国教育部、外经贸部高级官员共同参加启动仪式,说明双方对职业教育和扶贫工作的重视。这两个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深化两国的友好关系。

艾大伟介绍说,澳大利亚1987年实施教育改革,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发展较快,居世界先进水平。澳大利亚这方面的对外援助,以及紧急救灾、通过世界银行的援助等每年达17亿美元。其中对华援助项目近5年来达2.5亿美元,平均每年5000万美元。

澳方为何如此重视对外援助?艾大伟说,首先,他非常赞赏邓小平先生关于经济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的论述。对澳大利亚而言,只有亚太周边地区稳定,才能有澳的稳定和繁荣,共同发展才能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中国在亚洲和世界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的稳定发展,不只对澳的市场有利,对澳的安全和稳定也有利。这些合作有助于扩大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和就业,进而促进中国的稳定发展。其次是出于人道考虑。贫困是世界性问题,需要各国共同扶贫,贡献自己的经验和能力。第三,在提供援助和经验的同时,对澳也是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艾大伟强调,澳对华援助项目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双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确定项目和实施方案。中澳文化背景和传统习俗不同,只有相互尊重,相互协商,规划周全,因地制宜,建立合作机制,才能克服文化和观念的差异,保证项目的成功,并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艾大伟说,澳援华项目包括农业、社会、卫生、畜牧业、治沙、治虫等方面,大都在边远贫困地区。这次启动的职业培训和扶贫项目受益面大,是澳最大的援华项目。扶贫项目将使6.24万户受益。

艾大伟和澳官员在重庆参观了旅游、师范等受益学校,他们对重庆教育的新气象印象深刻。艾大伟说,澳中友好合作是长期的,这些项目一定会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