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会谈

圆满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抵新加坡
2002-04-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新加坡4月26日电(记者朱昌都、杨新鹏)正在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6日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举行会谈。双方就中新关系和一些重大地区与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多项共识。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吴作栋的亲切问候。他说,近年来,中新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各个层次的交往频繁。新加坡是中国第一大海外劳务市场,对华贸易和投资均居东盟国家首位。尤其是在中新苏州工业园区项目上的成功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切实利益。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人才培训等领域也取得显著进展。

胡锦涛表示,在新形势下,中新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双方应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大力培育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他提议双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拓展高科技领域合作。中新双方在高科技的研究、开发和市场化等方面各具优势,应积极开展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微电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第二,加强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合作。新方拥有资金、管理、招商、对华合作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和语言上的便利,欢迎新方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开发。

第三,就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探讨合作。近年来,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到新加坡发展。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在这方面得到新方的支持。

第四,加强人才领域的双向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中新人才交流与培训合作取得很大进展。双方应继续在这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吴作栋高度评价新中关系的发展,完全赞同胡锦涛就未来双方合作领域提出的四点主张,并建议双方逐步予以落实。

双方还就区域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胡锦涛说,东亚合作发展势头良好,10+3合作已成为东亚合作的一个主渠道。我们主张应根据各国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和发展的现实需要,加强在经贸、金融、社会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地区经济的进一步融合,提高东亚各国和地区的整体竞争力。

胡锦涛指出,本着对地区经济发展负责任的态度,中国提出了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议。这将会是一个互利双赢的机制。中方赞赏新方为推动东亚合作所作的积极努力,愿与新方共同推动东亚合作取得更大的发展。

吴作栋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议意义重大,必将使东亚各国受益。新加坡愿与东盟其他国家和中国一道逐步加以实现。

胡锦涛还对新方多年来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吴作栋表示,新方将继续坚持这一原则。

新华社新加坡4月26日电(记者杨新鹏、陈贽)应新加坡政府总理吴作栋的邀请,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6日上午乘专机抵达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开始对这个素有“花园国家”美誉的邻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新陪同部长、环境发展部长林瑞生,驻华大使陈燮荣等新方官员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等到机场迎接胡锦涛副主席一行。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新关系。他说,自1990年中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在很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进行着良好的协调与配合。发展同新加坡的友好互利合作,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在新世纪里,面对国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加强中新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需要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同新加坡领导人就深化两国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副主席是在圆满结束了对马来西亚的正式访问后,从槟州飞抵新加坡的。离开时,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和陪同部长等马方官员到机场为胡锦涛副主席送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