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法律草案

2002-04-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记者袁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新提交的科学技术普及法草案、清洁生产促进法草案等。

李鹏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彭云副委员长主持。

会议听取安全生产法草案、水法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以及关于科学技术普及法草案、清洁生产促进法草案的说明。

受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委托,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丽兰作科学技术普及法草案的说明。朱丽兰说,科普的内容,不仅包括自然科学技术,还包括社会科学;不仅包括科学知识的普及,也包括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普及。科普工作面向广大公众,要使公众易于理解和接受,并积极参与。因此草案规定,科普“是指以公众易于理解的内容和易于接受的形式,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朱丽兰说,发展科普事业,不仅要依靠国家的力量,也要依靠社会力量。草案规定,科普是公益事业,是国家的长期任务;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可以按照市场机制运行。

朱丽兰表示,草案坚持了科普工作以政府为主导,社会普遍参与的总原则,用法律形式确立了政府的执法主体地位和科协等社会团体在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朱丽兰说,我国科普工作的环境和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但和实际需要还有较大差距。草案对必要的保障措施作出规定:各级政府要有专门用于科普的必要经费,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年增加;

国家支持建立科普基金,以资助科普研究、科普创作及其他科普项目。草案还对科普公益活动的有关税费优惠作出原则规定。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沈路涛)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的人员今天下午分组审议安全生产法草案。

李鹏委员长参加分组审议。

在审议中,委员们普遍认为,安全生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为解决我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亟待制定安全生产法。草案中规定的一些制度基本可行,建议在总结实践经验和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后尽快出台。

于振武、蒋心雄等委员建议扩大本法的适用范围,涵盖安全生产的各个领域,包括公路、铁路、航空交通以及核安全等。李蒙等委员认为,应加强对相关操作人员的培训教育。陈心昭委员认为,应修改相关规定,涵盖其他打击报复行为。奉恒高委员认为,草案不应仅对矿山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进行论证和评估。

委员们还就草案的其他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