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定大刀阔斧整顿经济环境

2002-04-2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牛力强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记者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河北省保定市经贸合作联谊会上了解到,该市大刀阔斧治理整顿经济环境,3年查处危害经济环境案件2165件,处理涉案人员4500多人。由于经济环境的改善,不仅使过去因吃、拿、卡、要被逼走的800多家企业重返保定建功立业,还引来了1000多家新企业到保定安家落户。

唐县大洋乡一位副乡长与一养鸡专业户发生经济纠纷后,强行提出向该专业户征税2000元。保定市纪委接到举报后,对这位滥用职权征税、败坏党和政府形象的副乡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这是日前保定市纪委、监察局向社会通报的7起“危害经济环境典型案件”中的一件。

为了提高治理经济环境的可操作性,保定市于2000年出台了《关于对危害经济环境人员的处理办法》,对24种危害经济环境和投资环境的行为,制定了党纪、政纪处理的具体标准。并成立了“市优化环境投诉中心”,向全市公布了公开电话。65个职能部门共出台了900多条优化经济环境的改进措施并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市委、市政府领导经常明察暗访,从体制和机制上努力避免“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个人化”的倾向。市委、市政府还修改、废止了与现行法律、法规有抵触的文件440份,清理、取消了行政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404项,成立了经济协调中心,重大项目实行立项、审批、发证“全程一站式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