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种一棵树 栽下万年绿

关注绿化
2002-04-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北鹰本报通讯员 高英雄 我有话说

据媒体报道,4月6日这天,有200万北京人顶着6级大风义务植树280万株,这200万人中,既有鬓发斑白的老人,也有天真活泼的孩子。

那天上午,记者现场感受到了首都大学生蓬勃的植树热情——来自北大、清华、北师大、北林等大学的数百名大学生在北京芙蓉里小区植下了一片“绿色奥运林”。参加植树的大学生都是所在学校环保志愿组织的成员,对他们来说,绿色和环保已经成为他们大学生活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绿化委办公室韩国祥透露给记者一则“旧闻”,国家林业局曾在3月23日组织过一次部长植树活动,事前只“安排”了80位部长参加,可当日主动到场植树的部级领导干部却多达179人。

一些长年在绿化部门工作的同志告诉记者,人们的植树热情似乎一年比一年高涨,越来越多的人从关心绿化、关心环保的愿望出发,走进了义务植树队伍的行列。义务植树“装样子”、“走过场”的状况正在得到质的改变。

伴随着群众植树热情的高涨,义务植树的形式也日趋多样化,植纪念树、造纪念林几乎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去年,天津发起了“万个家庭捐种万棵世纪树”活动,陕西省妇联发起了“一个妈妈一棵树、千万个妈妈造就幸福林”活动,四川发起了“我为小平故里植棵树”活动,中国记协发动55万新闻工作者每人捐种一棵树,在科尔沁沙地营造出了一片“中华记者林”……义务植树已经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

国家林业局的统计数字表明,从1981年实施义务植树活动开始,到2001年底为止,全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累计已达77.5亿人次,植树24.7亿株。

我们的社会正在形成“春种一棵树”的良好绿化意识,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该种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