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同马其顿总统会谈

2002-04-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诗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江泽民首先积极评价两国关系现状。江泽民说,中马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由于台湾当局的破坏,中马关系一度出现曲折。台湾当局的图谋遭到马有识之士和广大人民的抵制和反对。特别是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坚决反对马与台建立所谓的“外交关系”,积极致力于与中国关系正常化。马方恪守《中马关于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及《谅解备忘录》的各项原则,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或进行官方往来。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江泽民表示,两国关系正常化后,双方政治对话不断,经济等具体领域的合作迅速恢复,地方交往开始起步,中马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江泽民强调,中国一贯重视与马的关系。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长期、稳定、全面地发展与马的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江泽民说,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中方建议现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保持各级别的政治对话,加强理解与信任;

第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做好中国政府对马经济援助的落实工作;

第三,拓展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丰富双边关系的内容。

江泽民还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尊重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并支持马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江泽民积极评价马政府对内致力于稳定政局,恢复经济,对外加强国际合作,睦邻修边并取得显著成果。

特拉伊科夫斯基表示,他此次访华很重要,双方将签署《中马关于巩固和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其他合作协议,这将为促进两国政治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关系提供良机,也表明了两国政府和人民加强相互关系的强烈愿望。特拉伊科夫斯基说,希望双方开展政治对话,并在科技、教育和农业领域加强合作,也希望两国政府为两国企业界开展合作提供便利。他还表示,希望中国增加对东南欧的投资,为促进本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特拉伊科夫斯基还表示深信,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符合马其顿人民的利益。他还重申了马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表示将不与台发生任何官方关系,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马对中国人民维护领土完整和实现国家统一的愿望表示理解和支持。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关于巩固和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其顿共和国政府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其顿共和国政府关于植物检疫的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其顿共和国政府关于动物检疫及动物卫生的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其顿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马其顿共和国文化部2002-2004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连市和马其顿共和国奥赫里德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协议书》。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还为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举行了欢迎仪式。参加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民建中央副主席冯克煦、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中国驻马其顿大使张万学等;外方人员有外交部长斯洛博丹·查舒莱和马其顿驻华大使盖奥尔吉·埃夫雷莫夫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