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通过体制创新 推动高技术产业化

2002-04-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4月27日电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日前在深圳召开的中科院2002年高技术产业化工作会议上说,随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深入实施,中科院对现有企业和部分直接面向市场的应用开发型研究所,按现代企业制度进行改制和转制,此举大力促进了高技术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强了中科院与地方与行业的科技合作。

路甬祥在会上说,要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就必须建设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国家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系统与技术应用系统必须以高技术产业为主要支柱。只有不断地以高新技术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不断地将高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高技术产业化,才能不断地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并真正实现技术创新系统与知识创新系统的有机结合。

他说,高技术产业完整的周期,即高技术研究、工程开发的产业化和生产经营的规模化,决定了高技术成果产业化发展的多样化,即成果转移、企业孵化、滚动发展、资本经营等。必须引入规范的风险投资机制和高技术企业孕育机制,将生产经营与资本运营有机结合,促进高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

路甬祥说,中科院与地方和企业的科技合作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的重要方面,要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科技人才及技术优势,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的交流与联系,建立多渠道、多样化合作模式。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中科院首批13个单位按期完成转制,其中北京科仪中心等12家注册为有限责任公司,新乡科仪中心整体进入地方国有企业。应改制的385家研究所投资的高技术企业中,80%完成了公司制改造,14%的公司制改造将于今年底前完成。近两年来,中科院高技术企业营业额累计达813.8亿元,利税额达79.52亿元,为社会提供4万余就业机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广东省省长卢瑞华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议。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在会上作了题为《新时期办院方针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