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会谈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举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并取得广泛共识。

朱镕基首先对哈里里再度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对哈里里为推动中黎关系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相信此次访问将为中黎友好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朱镕基积极评价两国关系,他说:自总理阁下上次访华后,中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国高层互访明显增多,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双边经贸合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中方对中黎关系的发展现状感到满意。

朱镕基指出,中黎两国之间没有利害冲突,双方对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持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朱镕基对黎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他说,中方同样也坚定支持黎巴嫩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进行的正义斗争。这种相互同情和支持为双边关系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更加牢固的基础。他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中黎传统友谊,并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黎巴嫩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将与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黎友好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哈里里完全赞同朱镕基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近年来,黎中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迅速,两国间保持高层互访和加强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保证。

在谈到经贸合作时,朱镕基说:经贸合作是中黎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一向对同黎巴嫩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持积极态度。今年3月吴仪国务委员访问黎巴嫩时,同阁下和黎巴嫩其他领导人及工商界人士着重讨论了经贸合作的具体问题。中方有关部门正与黎方加紧协调,落实有关合作内容。阁下此次访华期间,中黎经贸混委会首届会议同时召开。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将会进一步得到发掘。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发展,并于去年底加入世贸组织,黎方目前又有许多大型基础设施的重建项目正待上马,中方在许多领域的技术具有很强竞争力。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去黎巴嫩投资办厂。双方企业界和商界人士可充分利用各自优势,把握机遇,进一步拓宽中黎互利合作领域,两国政府应对此积极鼓励。

哈里里说,黎巴嫩虽是小国,但是市场潜力大,黎中发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相信两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将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黎巴嫩政府支持黎巴嫩企业界与中方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哈里里介绍了当前中东局势,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发挥积极作用,尽快推动中东和平谈判。

朱镕基表示,近一段时间来,以色列不顾国际社会的促和呼声,大规模侵犯巴勒斯坦控制区,围困阿拉法特总统,黎以边境局势也趋于紧张。中国政府对中东局势的发展深表忧虑,并强烈要求以色列无条件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尽快从巴控区全面撤军。事实证明,以暴易暴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为基础,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中东问题才是唯一正确、有效的途径。中国衷心希望广大阿拉伯国家能够加强团结,共同对外。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坚定地支持包括黎巴嫩人民在内的阿拉伯人民为恢复合法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缓和当前紧张局势,推动中东问题的早日公正、合理解决而不懈努力。

会谈结束后,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中黎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及两国政府文化协定2002至2005年执行计划。朱镕基和哈里里出席了签字仪式。

会谈前,朱镕基主持仪式,欢迎哈里里访华。

外交部长唐家璇、文化部长孙家正、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刘振堂及黎巴嫩旅游部长卡拉姆、经贸部长富莱汉、文化部长萨拉马、黎巴嫩驻华大使萨基尔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和会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陈抗甫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