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抵夏威夷开始访问美国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贽 我有话说

新华社檀香山4月27日电 应美国副总统切尼的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于当地时间27日上午乘专机抵达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火奴鲁鲁),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夏威夷州州长卡耶塔诺、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凯泽、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莱尔、檀香山市市长哈里斯等美方官员和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等到机场迎接胡锦涛副主席一行。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夏威夷是太平洋上的明珠,是连结东西方文化的桥梁。近年来,夏威夷州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胡锦涛说:我这次访美,是为了落实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北京会晤达成的共识,加强中美高层接触,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向前发展。访问期间,我将同布什总统、切尼副总统和美方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实地了解美国人民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胡锦涛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他的这次访问一定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中午,胡锦涛出席了夏威夷州长卡耶塔诺举行的欢迎宴会。

下午,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莱尔陪同下,胡锦涛副主席一行参观了珍珠港亚利桑那纪念馆。珍珠港是美国海军、空军的主要基地之一。1941年12月7日,日本军队出动350余架飞机偷袭珍珠港的美军基地。美军损失惨重,其主力舰“亚利桑那”号被击中沉没,全舰1177名将士全部殉难。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为了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献身的将士,1962年美国在“亚利桑那”号沉没的地方建起了亚利桑那纪念馆。参观中,胡锦涛向刻有全舰阵亡将士姓名的纪念墙默哀并献了花圈,还前往瞻仰井台投献花束,以示悼念。

晚上,胡锦涛副主席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夏威夷侨学界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