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巧借东风兴车城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德仁 张胜利 黄勇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图为东风轻卡小霸王。周明华 摄


康明斯发动机、风神蓝鸟轿车这些知名汽车品牌都链接着同一个载体——湖北襄樊汽车产业开发区。这是一片生机蓬勃的土地!中共襄樊市委最近的一份经济分析报告称,汽车产业开发区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爆发点”。

短短10年间,6万开发区建设者挥洒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样板:两万元起家,引进工业项目近百个,年完成工业总产值70多亿元、财政收入2.7亿元,10年内工业总产值、GDP、财政收入年均分别递增87.7%、70.7%和60%。

谁能想到,今天的襄樊汽车产业开发区曾是一片荒凉的黄土岗。

让时间回到1992年1月,汽车产业开发区刚刚诞生,在中部内陆地区仍属新生事物;2万元的开办费,市政府派出机构的管理权限,以市政府轿车办人才为主体的拓荒牛队伍,一起开向了48平方公里的油坊岗。

和当时内地很多开发区一样,襄樊汽车产业开发区在办项目上走了一段弯路。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急着干出成绩来,四处筹资,争上项目。两年内,开发区就办了大大小小的区属工业企业30多个,成为一些地方乡镇企业的“翻板”。随着银根紧缩,这些缺资金、缺技术的企业很快一个个败下阵来。

一度“红火”的场面重归冷清,开发区向何处去?一些人茫然失措。

1994年初,新上任的开发区党委书记胡梦元带领党委一班人从调研入手,重新确立开发区的发展定位,达成“筑巢引凤”才是出路的共识,在省内率先提出了“只图所在,不图所有”发展项目新思路。

针对低落的士气,胡梦元给大家“打气”:“办项目并没有错,项目是开发区的生命线,关键是看怎么样办。”他分析说,前期落户的东风公司铸造三厂、试车场和神龙轿车机加工厂已有一定的规模,开发区要依托东风,利用这张“国牌”,广泛招商引资,做活汽车产业这篇大文章。

思路明晰了,动态项目库也建起来了,由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领的一队队招商引资人马出发了。一时间,南疆北国,每逢重大商贸活动,都可以找到襄樊汽车产业开发区干部推介项目的身影。

到处都在引资,开发区引资的优势是什么?开发区招商局局长王泽聚说:“我们有汽车产业的优势,更有诚心、恒心。”

他给我们讲了一个“七上洛阳请‘洛神’”的故事。1996年初,开发区管委会从东风公司配套处获得一个信息:汽车玻璃不宜长途运输,如果能在襄樊基地附近配套一家玻璃企业就好了。开发区招商局立即编制项目计划,并与国内知名玻璃生产企业洛阳玻璃集团联系。起初,洛玻集团对这一项目并没兴趣。但他们锲而不舍,一面安排专人与洛玻集团保持联系,另一方面请专家对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联系了半年,洛玻集团终于答应让开发区去人谈谈情况。区党委副书记郭大佑和招商局长王泽聚一行当即赶赴洛玻,细致详尽地向对方介绍、分析项目的前景。项目情况连夜汇报到洛玻集团决策层,董事长立即出面接谈,并与开发区达成投资意向性协议。其后,开发区的同志又六赴洛阳。1997年5月,总投资6500万元的襄樊洛神汽车玻璃有限公司在开发区成立了。

目前,记者走进康明斯机加工(襄樊)有限公司,现代大工业的气息扑面而来。同行的开发区宣传部同志告诉记者,这家投资1900万美元的独资企业落户开发区很有“传奇”色彩呢。

1999年3月,东风公司与美国康明斯公司的合资项目——总投资4.14亿元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在开发区破土动工,管委会成立援建指挥部,跟踪服务这一项目。美方代表王洪杰先生对开发区的工作十分满意,便向管委会负责人透露了康明斯总部正在为一新标准发动机缸体缸盖的制造选址的信息,不过,他同时也说巴西、俄罗斯、印度都在争取这一项目,并做了大量工作,总部可能已有合作意向。

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去争取。开发区迅速与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系,并将介绍开发区环境的材料电传过去。康明斯投资公司虽然也希望将这一项目布在中国,但太难了,因为一个多星期后,印度一个由部长带队的招商团将赴美国总部洽谈签约。所以只是试探性地回话:“你们能在一个星期内办好项目报批的一切手续吗?”

这样规模的项目,开发区无权审批。他们一面向投资公司回话“可以”,一面派出几路人马分别向襄樊市和省有关部门汇报。一周内,开发区出色地接待了康明斯公司派来考察选址的法律顾问,又顺利地办好了省市11个部门审批的手续,硬是把本来没多少希望的项目争回来了。事后,康明斯投资公司负责人说:“总部看中襄樊开发区汽车产业优势,更看中这里的办事效率。”

并不是所有的引资都这样幸运。相反,谈及个中酸甜苦辣,开发区干部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这些年,他们每个人都扛着引资责任状,人人都遭过白眼,有的还被人当作骗子。

努力终有回报。一个个中外客商纷至沓来,选择开发区投资兴业。至2001年底,开发区累计投资项目128个,其中一次性投资超千万元的有34个;另有16家外资企业扎根开发区,其中包括雪铁龙、康明斯、日产等“汽车巨子”投资的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