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闭会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会。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进出口商品检验法的决定,关于刑法第294条第一款、第384条第一款的解释。

国家主席江泽民签发第67号主席令,公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进出口商品检验法的决定。修改后的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自10月1日起施行。

李鹏委员长主持今天的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法律的解释工作,人大的工作要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天的会议还表决通过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台湾省出席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与乌克兰关于移管被判刑人的条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的审查报告和关于补充任命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的名单。

在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李鹏委员长发表讲话。他说,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刑法的两个法律解释,对“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和“黑社会性质的组织”,作了明确的法律界定,这将有利于刑法的正确适用。法律解释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立法的重要补充形式,它与法律具有同等效力。我国法制建设的实践证明,根据实际情况、特别是根据司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对法律条文本身需要明确界限的地方,由立法机关及时作出立法解释,是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保证法律正确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早在198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通过了加强法律解释工作的决定,但是由于在实际工作中,常委会作出的法律解释不多,难于适应司法实践提出的要求。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00年和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都提出了加强法律解释工作的任务,立法法还专设一章,对法律解释作出了规定。对此,我们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制定新的法律的同时,切实把法律解释作为立法的重要补充形式,积极开展起来。

李鹏说,这次会议审议了四个对外交往工作的书面报告。应当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同外国议会和议会国际组织的交往,是重视的、有成效的。这个月我们承办了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友谊、加强合作的预期目的。会上发表的《重庆宣言》,突出“和平与发展”这一主题,全面反映了我国和与会各国在世界多极化与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问题上的主张和共识,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亚洲,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是一次成功的国际议会活动。我们常委会的领导同志还分别率团出访日本,以及加拿大、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出席各国议联第107届大会等。这些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国人大的对外工作,是国家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外交往的对象,是外国议会和议会国际组织,是各国的议员,这是在世界上和在每个国家有广泛影响的群体。加强同他们的交往,对于增进我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积极的作用。在这方面,全国人大可以而且应当发挥自己的作用,这对于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为我国创造一个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确保我国的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应当继续加强和不断改进这方面的工作。

李鹏强调指出,人大的工作要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他说,这次会议印发了今年听取国务院工作报告的计划和执法检查计划。这两个计划是委员长会议通过的,内容涉及保障妇女权益、安全生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就业情况、食品卫生、消防工作等等,这些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都是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

李鹏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有很大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随着改革的深入,也出现了不少新的困难与矛盾。一些群众的生活还很困难,就业和再就业的问题也比较突出,还出现了体制转轨过程中的其他一些难点。对这些问题,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给予更多的关注。人大是人民选出来的,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大的工作必须同人民心心相印,切实反映他们的意志,代表他们的利益,特别需要关注社会上特殊困难群体的利益。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今年常委会听取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推动各级政府和社会的各个方面,共同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为妥善解决这些困难问题进一步做出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