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澳专家发现宇宙射线发生源

科技视野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何德功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东京4月28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宇宙射线研究所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位于银河系的天蝎座中心的超新星残骸,可能是地球宇宙射线的来源之一。到目前为止,天文学界在研究宇宙射线方面已取得不少成果,但确定宇宙射线发生源尚属首次。

宇宙射线主要由质子构成,没有大爆炸的能量难以形成。因此,人们一向认为它是在超新星爆炸之时产生的。由于银河系磁场的作用,宇宙射线发生折射,因而它到底来自哪一个天体一直是一个谜。

日本和澳大利亚16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组成的研究小组这次把目光集中在不受磁场影响、不发生折射现象的伽马射线上,用设置在南澳大利亚州伍默拉的直径为10米的“袋鼠计划”望远镜,观测1996年发现的超新星残骸“RXJ”的伽马射线。综合分析通过X线和电波观察“RXJ”超新星光谱的结果,研究人员认为,超新星“RXJ”爆炸之际产生冲击波,加速的质子与周围的物质分子云猛烈碰撞之后产生伽马射线。因此,超新星“RXJ”可能是宇宙射线的来源之一。

专家指出,若今后能测定超新星“RXJ”与地球的距离,就可以算出它注入地球的宇宙射线的总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