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在我心中已有很长时间

文化长廊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4月19日,当代拉丁美洲最具影响力的畅销书作家保罗·科埃略出现在北京的读者中间。第一次来中国的科埃略,表露了这样的心声:“中国在我心中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尽管我生活中有很多曲折,遇到很多困难,但到中国来始终是我的一个梦。”

现年55岁的科埃略有着传奇的经历,他的那些具有魔幻、象征意味又极富诗意的文学作品受到国际文学批评界的充分肯定,已被译成54种语言,在世界140个国家与地区发行逾3200万册。他享誉世界的名作《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韦罗妮卡决定死去》、《我坐在彼德拉河畔哭泣》已经有了中文本,他最新的作品《魔鬼与普里姆小姐》中文版刚刚由上海译文出版社介绍给中国读者。这部以反映人性善恶为主题的小说在“9·11”事件以后备受西方媒体关注,名列2001年度全球十大畅销书排行榜。

曾有人问科埃略,你在作品中试图表达的最基本的哲学是什么?他回答说:“面对现实的时候,我把哲学看成一种活的东西,一种应我们内在需要而变化的东西。假如要我归纳我的作品,我会说:体验你的个人传奇,为你的梦想付出代价,阅读征兆,唤醒你阴柔的一面,敢于与众不同。”这不仅是科埃略的写作体验,更是他的人生体验。他十几岁开始写作,母亲告诉他,在巴西想靠写作谋生是不可能的。他信了。于是想做点别的。然而,他所做的事没有一件能给予他快乐。于是,他从大学退了学,像嬉皮士一样开始四处流浪。办过杂志,写过歌词,做过记者,最终,他还是回归创作。他通过写作试图传达给人们的是“我的灵魂,我的爱,我的经历。还有一句话:‘谁勇敢,谁就赢’。”说到作家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科埃略的回答个性鲜明:“如同一个园丁或者出租车司机:用爱与热情工作,人们会被感动。”对自己的作品,科埃略满怀深情:“我给我所有的书打A+,因为我对它们倾尽心血。”

作为一个畅销书作家,科埃略的影响远不只在阅读。1999年,世界经济论坛授予他“水晶奖章”。论坛认为,科埃略的杰出贡献在于通过语言的力量,接触与联合了众多不同的文化。科埃略此次来华,是应世界经济论坛的邀请,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企业家峰会的。这期间,一个有中国作家、学者和大学生参加的座谈会在北京大学等着他,随后,他将前往上海与中国作家交流,应邀访问南京并在南京大学发表演讲也列入了他的中国行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