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应对“恐怖事件”负责

新闻综述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4月27日上午,2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身着以军军服潜入约旦河西岸巴控城市希伯伦附近的犹太定居点阿杜拉,枪杀了4名居民,包括1名5岁的女孩,另有7人受伤。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宣布对此事件负责。

以政府发言人称,这次事件表明,巴勒斯坦的“恐怖活动”还远没有被清除干净。他指责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要为此事承担责任,声称以色列将保留展开新一轮报复行动的权利。以色列安全部门目前正在搜捕这些武装分子。

此间分析家认为,虽然以军已从大部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镇撤出,但仍然驻扎在这些城镇的外围,随时都有可能重新入侵。以军现仍将阿拉法特“囚禁”在拉马拉的官邸里,沙龙坚持要求阿拉法特交出去年10月参与杀害以旅游部部长泽维的4名“嫌疑犯”和1名参与红海武器走私的巴官员,并威胁如阿拉法特再不交出这5人,以军将采取突击行动,将他们抓捕归案。巴以双方虽就释放藏身在伯利恒圣诞教堂内的200多名巴勒斯坦人进行了四轮谈判,但仍未取得进展。在此情况下,“阿杜拉事件”的发生,很有可能使以方的态度再次强硬,影响尚未启程的联合国杰宁难民营事实真相调查小组的工作及和平解决以军围困伯利恒圣诞教堂问题。也不排除以军重新入侵西岸巴控区的可能性。

以《国土报》今天为此事件发表一篇《沙龙的责任》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在沙龙总理公开宣布以军的“防卫墙行动”给巴勒斯坦“恐怖组织”一个“沉重打击”不到3天的时间里,发生了“阿杜拉事件”,2名巴“恐怖分子”随意地进入以色列定居点制造死亡和仇恨,很值得人们深思。

文章强调,自从沙龙2001年3月就任总理后,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日趋严重。他制定了严厉打击巴勒斯坦“恐怖活动”的政策,从采取“定点清除”,袭击巴激进组织领导人,派遣武装直升机轰炸巴勒斯坦目标开始,直至3月29直接出兵入侵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巴勒斯坦城镇乡村,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囚禁”在拉马拉的官邸里,将200多名巴武装人员“围困”在伯利恒的圣诞教堂内。

文章说,沙龙一年多来的所作所为给以色列人民带了什么?他必须向以色列人民和他自己解释清楚,为什么在他上任后,巴勒斯坦的自杀性爆炸案件急剧上升?为什么以色列死亡人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为什么以色列目前在国际社会上处于极端孤立的地位?为什么以色列经济恶化到了即将崩溃的边缘?

文章认为,付诸武力真的能给以色列人民带来和平与安定吗?事实证明,即便在以军开展了“防卫墙行动”,摧毁了巴“恐怖主义基地”后,巴“恐怖活动”仍在以境内继续发展下去。“阿杜拉事件”只是巴武装分子新一轮袭以“恐怖活动”的开始。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沙龙还没有选择好解决巴以问题的最终道路。

文章强调指出,以色列没有其他的选择,只有从巴地区全部撤军,只有放弃巴勒斯坦被占领土。

(本报特拉维夫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