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征组歌》永唱永新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今春的北京,乍暖还寒时,一曲温暖、激励了几代人的《长征组歌·到吴起镇》,在“北京2002年新春群众歌咏合唱比赛”上获得一等奖。演唱这首歌曲的是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老战友合唱艺术团的老战士们,同时获奖的还有老战士们自创歌曲《情洒中关村》。

这些平均年龄在64岁的老战士去年一年共演出《长征组歌》全曲35场,他们义务下部队,去农村,进学校,饱含激情地把《长征组歌》唱进每一个人的心里。

在部队,这些退伍的老战士为我军的新战士激情演唱,“铁索桥上显威风,勇士万代留英名”高亢激昂的歌声回荡在营区的上空。海军后勤部汽车团的岳团长说:“无论我在哪里,每当我遇到困难,‘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的优美歌声都会激励我克服困难。”

在学校,老战士们义务为北京市教委的“彩虹工程”演出。爷爷奶奶们的演出,在两代人的心灵上架起了一道彩虹,先烈们“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革命精神真正感动了每一颗幼小的心灵。

“五·一”期间,老战士们又要唱进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参加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的大型演出,全国亿万观众将听到老战士们激情澎湃的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