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批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在二炮挑大梁

神剑劲旅 俊彩星驰 五一前夕 奖掖先进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陈永华、特约记者 伍旭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11年前,当郇霞从清华大学校园走上第二炮兵士官学校讲台,成为一名“兵教头”时,曾有人为她的选择感到惋惜和不解。“五一”前夕,刚刚戴上“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标兵”桂冠的郇霞激动地向记者坦露心声:高科技部队是知识青年施展抱负的宽广舞台。我为我当初的选择叫好!

据悉,这是二炮首次开展评选“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活动。获得“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标兵”殊荣的有6名博士、硕士等不同学历的大学生干部。另有34名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被通报表彰。

“到战略导弹部队来,你的理想就有了稳固的支点;加入导弹人才方阵,你的知识就有了用武之地;融入军营大熔炉,你就会书写出潇洒壮丽的人生”——这是二炮年年向地方大学生发出的深情呼唤。今天,二炮每5名干部中,就有一人毕业于地方高等学府。为了让这些携笔从戎的优秀学子早日奔上部队建设“快车道”,他们先后投资上千万元,建起两个地方大学生干部培训基地,对其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相继建成武器装备、电子测量、特殊环境、工程防护、模拟仿真等一批全军一流的重点实验室,为地方大学生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对地方大学生干部在培养上实行“三优先”:优先安排送院校培训,优先跟厂驻训学习,优先安排参加重大演习发射活动。有的部队还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名牌院校签定联合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协议,每年选送一定数量的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目前已有数百人获得第二学历,46人考取研究生。

根据地方大学生干部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优势,二炮各级领导大力更新用人观念,打破只看学历、不看能力,只看眼前、不看潜力的做法,看准了就大胆提拔,委以重任。尤其对一些急需的专业技术骨干,在用人机制上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敢于让他们在教学、训练、科研等工作中唱主角、挑大梁。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二炮近5年接收的地方大学生干部中,有近百人被破格提拔,数百人走上了营、连主官岗位,近千人受到旅团以上单位表彰,并涌现出一批硕士连长、营长、处(科)长和学术带头人;“九五”期间,二炮取得的近千项科研成果中,90%以上由地方大学生干部参与完成,其中160多人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