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铁路桥梁学校中专生“不愁嫁”

依托市场打造“订单人才”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田志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 4月中旬,广州、北京等路桥单位不断到武汉铁路桥梁学校招收毕业生,让该校负责人发愁的是,学校应届毕业生早已被抢定一空了。据该校负责人介绍,自学校依托市场调整专业设置后,每年毕业的中专生都能轻轻松松找到“婆家”,去年毕业生就业率就达到98%。

武汉铁路桥梁学校一直以铁路桥梁和工业与民用建筑为主干专业。近几年,工民建专业的毕业生分配情况不容乐观。该校适时采取“再挖一条渠”的政策,开设了“双专业试点”,实行按专业大类招生,学生在学完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加学五门其它专业的主干课,取得双专业毕业证书。同时,学校还积极推行“双证制”,使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生毕业后不仅拥有文凭,还能拿到施工员证、概预算证、质检证、计算机等级证以及安全员、材料员等五、六个专业资格证书,毕业生的持证率达到99.5%。去年,该校双专业试点的78名毕业生,绝大部分被路桥施工单位接受。为让学生能迅速适应社会,该校还灵活试行“顶岗实习”制,将学生提前“预购”给用人单位顶岗工作。期间对学生尚未学完的理论课程,用类似函授的方法进行教学;学生毕业设计的成绩,也采取由学生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选题进行设计的方式来评定。今年该校又瞄准部分高校专业的空档,新增了“城市轨道”、“涉外建筑工程”两个市场前景看好的专业,目前,已有用人单位提前上门预定毕业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