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寒晖铜像在定州市落成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定州4月28日电 为纪念人民音乐家张寒晖诞辰100周年,今天,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在张寒晖的家乡河北省定州市文化广场举行纪念活动,为张寒晖铜像落成揭幕。

著名音乐家、戏剧家张寒晖,原名兰璞,1902年5月5日出生于定州市西建阳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从事党的文艺工作,曾任陕甘宁边区文协秘书长,在延安与聂耳、冼星海并称音乐三杰。他一生以文艺为武器,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创作了《黄绸衫》、《不识字的母亲》、《盐潮》、《放下你的鞭子》等10多部抗日宣传剧本,谱写了《军民大生产》、《去当兵》、《游击队歌》等60多首抗日革命歌曲。特别是《松花江上》壮歌一曲传唱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鼓舞亿万中华儿女投身于抗日战争。他于1946年3月11日因病逝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